您好 guest [ 登錄 / 註冊 ]
2024-4-29 11:55:46


病毒學家發現禽流感現有毒株尚不會人傳人
發表人:kickingbird  發表時間:2006年3月23日10点20分  來源:聯合早報

病毒學家宣布,他們已發現禽流感病毒現有菌株不會在人與人之間傳播的奧秘,而這個發現顯示世界或許有寶貴的喘氣時間來研制禽流感疫苗,應付可能爆發的禽流感瘟疫。

  他們在今天發售的英國科學周刊《自然》(Nature)發表論文,指出奧秘在於氣管頂部與底部細胞的微差。

  要滲透細胞,禽流感病毒的尖刺必須緊釘細胞表面。尖刺就像鑰匙,受體細胞的釘點則是鎖頭。尖刺和受體細胞必須有適當形態才可緊釘在一起。

  以美國威斯康星州麥迪遜大學學者河岡義裕(YoshihiroKawaoka)為首的科學家小組,發現禽流感病毒和人類流感病毒鎖定的受體略微不同。

  人類流感病毒較常選擇鼻窦粘膜、咽喉、氣管和支氣管的細胞為受體;禽流感病毒則傾向以肺泡細胞為受體。

  這意味著禽流感病毒H5N1菌株可能匿藏在部分氣管,不會引起咳嗽和噴嚏。咳嗽和噴嚏正是流感病毒從人傳人的典型傳播方式。

  除了極少起無對照的病例之外,死亡個案只限於禽鳥直接傳染人類,而非人傳人。H5N1若有這種接觸傳染力,將導致禽流感瘟疫。

  論文說:“我們的發現,顯示H5N1……只能有效地在呼吸道底部繁殖,而這個部位普遍存在禽流感病毒受體。這種局限或許是H5N1至今無法有效地人傳人的原因。”

  至於H5N1無法成為瘟疫病毒的最主要原因,是它需要呈尖刺狀的血凝素(haemagglutinin)(簡稱H)分子出現變異,以便緊釘呼吸道頂部細胞,唯有這樣,病毒才能通過咳嗽、噴嚏和鼻腔粘液傳播。

  H5N1若要具備蔓延潛力,也需改變其PB2基因。這種基因是有效繁殖必需的激酶。

  河岡表示:“沒有人知道病毒是否將演變為瘟疫性菌株,但禽流感病毒不停地變化。”

相關鏈結:
    最近新聞:

    [回頂部]    [關閉窗口]

    相關頁面
    訂閱全球流感資訊網電子週刊,輕鬆獲取最新流感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