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guest [ 登錄 / 註冊 ]
2024-3-29 16:46:05


中國:香港衛生防護中心調查一宗甲型流感(H9)感染個案
發表人:kickingbird  發表時間:2020年2月9日10点59分  來源:香港政府新聞網

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今日(二月七日)正調查一宗人類感染甲型流感(H9)的輸入個案,涉及一名七歲男童。

  該名病人有長期病患。他自二月四日起出現咳嗽及流鼻水,翌日出現發燒,被帶往橫頭磡賽馬會普通科門診診所求醫,並轉送廣華醫院及入住該院隔離病房接受進一步治療。他於昨日(二月六日)轉送該院普通病房,今日轉送瑪嘉烈醫院隔離病房繼續接受治療。病人情況穩定。

  他的鼻咽拭子樣本經化驗後,證實對甲型(H9)流感病毒呈陽性反應,分型結果待定。臨床診斷為禽流感。

  衛生防護中心初步調查顯示,病人於潛伏期內曾到訪外祖父母深圳家,其家居有散養家禽,但病人最近沒有直接接觸禽鳥,亦沒有進食未經煮熟的家禽或接觸病人。他的家居接觸者至今沒有出現病征。

  衛生署發言人表示:「調查仍在進行中。橫頭磡賽馬會普通科門診診所、廣華醫院及救護車服務的醫護人員及有關廣華醫院病人正接受醫學監察。」

  發言人解釋:「流感病毒有不同類型。除了在人類之間流傳而引致季節性流感的流感病毒之外,亦有很多其他甲型流感病毒見於禽鳥和其他動物物種。其中某些動物病毒可能偶爾會感染人類,禽流感便是一個例子。禽流感是由主要影響鳥類和家禽(如鷄或鴨)的流感病毒引致。近年亦出現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病毒的個案。」

  新型甲型流行性感冒(包括甲型流感(H9))是本港法定須呈報傳染病。過往本港曾錄得八宗甲型流感(H9N2)個案,包括一九九九年出現兩宗本地個案,二○○三年及二○○七年各有一宗本地個案,在二○○八年有一宗外地傳入個案,二○○九年則有一宗外地傳入及一宗源頭未能確定的個案,二○一三年則錄得一宗外地傳入個案,至今沒有錄得死亡個案。甲型流行性感冒(H9N2)是病情較輕的一種禽流感。

  衛生防護中心會將個案通報廣東衛生部門。
相關鏈結: 最近新聞:

[回頂部]    [關閉窗口]

相關頁面
訂閱全球流感資訊網電子週刊,輕鬆獲取最新流感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