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guest [ 登錄 / 註冊 ]
2024-3-29 14:06:06


我科學家研究發現:H5N1病毒與甲流病毒結合或具人際傳播能力
發表人:kickingbird  發表時間:2013年5月6日1点4分  來源:中國農業部

本網訊:中國農業科學院哈爾濱獸醫研究所陳化蘭科研團隊最近研究表明,H5N1病毒確有可能通過與人流感病毒的基因重配,獲得在哺乳動物之間高效空氣傳播的能力,從而具備引起人間大流行的潛力,從全新的角度揭示了H5N1病毒對全球公共衛生構成的現實威脅。這項研究成果論文5月3日在線發表於美國《科學》雜志。

  據了解,流感病毒基因組由8個節段的單股負鏈RNA分子組成,兩種病毒共感染同一宿主,可發生基因分子節段的重配,理論上可以形成256種不同的基因重配病毒。曆史上,禽流感病毒通過在中間宿主體內與哺乳動物流感病毒發生基因重配,造成了多次全球流感大流行,包括1957年的H2N2流感、1968年的H3N2流感,2009年的甲型H1N1大流行病毒,就是禽、豬和人流感病毒的三重基因重配產物。H5N1禽流感病毒已經傳播至60多個國家和地區,引起家禽和鳥類疫情爆發,並導致600多人感染發病,病死率高達60%。目前H5N1病毒還不能人與人經空氣傳播,但是一旦發生,即有可能造成全球大流行。

  此前,陳化蘭團隊曾發現,從自然界的鴨和野鳥體內分離的部分高致病力H5N1病毒已經能夠在哺乳動物間接觸傳播,但尚不具備通過空氣傳播的能力。2009甲型H1N1具有高度的傳播性,目前仍在全世界流行,在各地豬群中也很容易檢測到。H5N1病毒與2009甲型H1N1病毒很有可能在自然界發生基因重配。H5N1病毒能否在這種重配過程獲得人與人空氣傳播的能力,令人高度擔憂。

  為弄清這一問題,陳化蘭團隊在嚴格生物安全條件下,采用反向遺傳技術,在保留H5N1病毒HA基因的前提下,構建了含有1-7個不等的2009甲型H1N1病毒基因的所有127種可能的重配病毒。利用小鼠測試了這127種重配病毒對哺乳動物的致病力,發現其中三分之二以上對小鼠高度致死。利用豚鼠模型對21種重配病毒進行傳播能力的評估,結果發現有8種病毒能夠經空氣傳播,其中4種獲得高效空氣傳播能力。

  《科學》雜志同時為該項研究配發了摘報評論和專題報道,《自然》雜志也進行了報道。
相關鏈結: 最近新聞:

[回頂部]    [關閉窗口]

相關頁面
訂閱全球流感資訊網電子週刊,輕鬆獲取最新流感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