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guest [ 登錄 / 註冊 ]
2024-4-29 17:20:59


如與H1N1病毒雜交 H5N1變種或具人際間傳播能力
發表人:kickingbird  發表時間:2010年2月26日14点25分  來源:科技日報

美國威斯康星大學的研究人員日前稱,鳥類禽流感病毒和人類季節性流感病毒的雜交和相互作用有可能產生一種高致病性流感病毒,其傳染能力甚至與H1N1病毒無異。研究人員在小鼠實驗中發現,H3N2人類季節性流感病毒基因中的一個片段能將H5N1禽流感病毒轉化為一種具有更高致病性的病毒類型。相關研究2月22日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網絡版上。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數據,通過候鳥和人類活動的傳播,H5N1型禽流感病毒在全球已有442名確診病例,其中死亡病例已達262例。

    負責該研究的美國威斯康星大學麥迪遜分校病毒學教授河岡義裕稱,H5N1病毒本身並不具備人際傳播能力,所以在人群中並未發生大流行。但令人擔心的是,通過雜交,目前遍及全球的H1N1病毒或許會為這種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提供在人際間傳播的能力。當這兩種病毒同時感染一個宿主細胞時,其遺傳物質將發生重組,重組後的毒株將兼具兩個親本病毒的特性。

    但在此之前,科學家在實驗室中培育出的雜交病毒的毒性都小於親本病毒。新研究稱,在H5N1病毒和H1N1病毒同時暴露的情況下,兩種病毒極有可能雜交產生更具傳染性和致病性的新病毒,而且這種新病毒極有可能具備人際傳播能力。

    新的研究發現,病毒毒性的增加來自於一個被稱為PB2的基因片段,它由8個基因組成,是禽流感病毒在人類等哺乳動物身上的宿主基因。在小鼠實驗中,研究人員已經檢測到了人類版本的PB2基因與H5N1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基因的交換行為。

    研究人員稱,目前應該加強對禽流感病毒和人類季節性流感病毒的監測,以及時發現它們的變種。他們的研究表明,PB2基因片段是病毒毒性增強的一個重要標志物,可作為病毒監測的參考。

    河岡義裕說,隨著H1N1流感病毒的大流行,人們似乎已淡忘了H5N1禽流感病毒,但現實是這種病毒的威脅依然存在。數據表明,在H5病毒和大流行的H1N1病毒間極有可能發生重組,從而產生出一種更具傳染性的H5N1病毒。
相關鏈結: 最近新聞:

[回頂部]    [關閉窗口]

相關頁面
訂閱全球流感資訊網電子週刊,輕鬆獲取最新流感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