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guest [ 登錄 / 註冊 ]
2024-4-19 15:07:28


中國:甲流診療方案第三版發布
發表人:kickingbird  發表時間:2009年10月13日12点53分  來源:中華人民共和國衛生部

為有效應對甲型H1N1流感流行,科學、規範、有效地開展醫療救治工作,衛生部近日對《甲型H1N1流感診療方案(2009年試行版第二版)》進行了修訂、完善,研究制定了《甲型H1N1流感診療方案(2009年第三版)》。
本次修訂由衛生部甲型H1N1流感臨床專家組牽頭,並委托中華醫學會組織相關專家修改完善。新版方案結合了我國甲型H1N1流感實際診療經驗,並借鑒世界衛生組織和其他國家、地區甲型H1N1流感相關資料。
方案詳細說明了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病原學及流行病學特征。甲型H1N1流感病毒對乙醇、碘伏、碘酊等常用消毒劑敏感;對熱敏感,56℃條件下30分鍾可殺滅病毒。人是此病毒主要傳染源,無症狀感染者也具有傳染性,主要通過飛沫經呼吸道傳播,也可通過口腔、鼻腔、眼睛等處黏膜直接或間接接觸傳播。
人群對此病毒普遍易感。妊娠期婦女;肥胖者;5歲以下兒童及65歲以上老年人;伴有慢性疾病人群和免疫功能低下者較易成為重症病例的高危人群。此類人群出現流感樣症狀,應當給予高度重視,盡早進行甲型H1N1流感病毒核酸檢測及其他必要檢查。
針對重症病例可能增多的情況,方案對如何加強重症病例的甄別和救治作出了重點描述。出現以下情況之一者為重症病例:持續高熱3天以上;劇烈咳嗽,咳膿痰、血痰,或胸痛;呼吸頻率快,呼吸困難,口唇紫绀;神志改變:反應遲鈍、嗜睡、躁動、驚厥等;嚴重嘔吐、腹瀉,出現脫水表現;影像學檢查有肺炎征象;肌酸激酶(CK)、肌酸激酶同工酶(CK-MB)等心肌酶水平迅速增高;原有基礎疾病明顯加重。
方案要求,根據患者病情及當地醫療資源狀況,應按照重症優先的原則安排住院治療。高危人群感染甲型H1N1流感較易成為重症病例,宜安排住院診治。輕症病例可安排居家隔離觀察與治療。
方案還明確了甲型H1N1流感的治療策略、抗病毒藥物用法用量及中醫辨證治療方案。
相關鏈結: 最近新聞:

[回頂部]    [關閉窗口]

相關頁面
訂閱全球流感資訊網電子週刊,輕鬆獲取最新流感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