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guest [ 登錄 / 註冊 ]
2024-4-20 21:40:09


禽流感疫苗速測法問世
發表人:kickingbird  發表時間:2009年2月25日13点48分  來源:新華網

瑞士醫藥企業諾華公司研發出一種快速檢測禽流感疫苗在注入人體後是否激發H5N1型病毒抗體的新技術,有助於預防工作在禽流感大流行時迅速啟動。

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23日報道,研究人員對比了兩種疫苗,其中一種疫苗由流感抗原制成;另一種包含流感抗原和一種輔助劑,後者可方便免疫系統識別抗原。研究人員發現,免疫系統對第二種疫苗的反應更為強烈,能夠使記憶抗原的“記憶T細胞”成3倍增長。

報道說,這項技術能在任何傳染病流行之初幫助鑒別並生產有效疫苗。

H5N1型病毒已引發人禽流感病例,但尚未變異至“人傳人”程度。醫學界擔心,H5N1型病毒可能繼續變異,致使禽流感在人類中出現大規模流行。傳統臨床實驗需要一年、甚至更長時間才能評估人體免疫系統對禽流感疫苗的反應。

這是醫學界防治禽流感領域兩天內傳出的第二條喜訊。美國科研人員22日宣布,他們培養出一種人造抗體,能抵禦引發H5N1型禽流感、季節性流感等多種流感病毒,進而有望開發出一種“全能流感疫苗”。

相關鏈結: 最近新聞:

[回頂部]    [關閉窗口]

相關頁面
訂閱全球流感資訊網電子週刊,輕鬆獲取最新流感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