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guest [ 登錄 / 註冊 ]
2024-4-28 5:47:45


糧農組織科學家:禽流感傳播與養鴨和水稻種植有關
發表人:kickingbird  發表時間:2008年3月30日8点30分  來源:中國新聞網

    聯合國糧農組織的一些科學家及合作研究人員最近公布的研究結果顯示,泰國和越南禽流感的傳播與當地養鴨的數量和方式、人口數量以及水稻種植密度等因素有很大關聯。

  聯合國網站26日報道稱,這些科學家對2004年初到2005年末泰國和越南H5N1高致病性禽流感的流行情況進行了研究,並對鴨、鵝和雞群數量、人口數量等可能與病毒傳播有關聯的多種因素進行了數據分析,最後得出了以上結論。

  研究報告指出,在泰國和越南,鴨群主要以稻田收割後殘餘的稻粒為食,因此人們隨著水稻收割季節和地點的變換而移動和放養鴨群。以泰國為例,養殖雛鴨的數量一般在9月到10月間達到高峰,以便這些生長迅速的雛鴨能夠從11月至12月的收獲季節獲益。此後,隨著農曆新年的到來,肉鴨交易量提高,大量的鴨子將在不同地區間流通.

 研究人員表示,這些大量鴨群集中的高峰期增加了禽流感病毒傳播和感染的機會,同時,稻田經常是野生鳥類暫時棲息的地方,進一步提高了病毒擴散的風險。

  2005年,由於泰國政府要求農戶和商家提供動物健康證明,長途運輸鴨群的數量明顯減少;同時,政府還增加了對室內養鴨的支持,向養鴨戶提供飼料補貼並幫助他們修建鴨舍,因此本地鴨群的移動也減少了。這些綜合措施終止了禽流感病毒傳播的循環,自2005年末以來,禽流感疫情只在泰國零星地出現過。

  越南2005年底啟動了對國內所有家禽進行免疫的活動,包括家鴨數量達5000萬只的湄公河三角洲地區。2006年和2007年間,越南再次進行了這樣的大規模免疫活動。在最初的階段,患病家禽的數量顯著減少,人類感染病例不再出現。但此後,病毒漸漸再次開始傳播,這種情況主要發生在未經免疫的鴨群中,特別是在湄公河三角洲地區。

  科學家建議,在一些熱點地區,根據當地水稻種植和鴨群養殖的周期,用具有針對性的防控措施替代無區別的大規模免疫。

  糧農組織估計,世界10億4400萬只家鴨有90%在亞洲。

相關鏈結: 最近新聞:

[回頂部]    [關閉窗口]

相關頁面
訂閱全球流感資訊網電子週刊,輕鬆獲取最新流感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