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guest [ 登錄 / 註冊 ]
2024-4-27 23:41:04


加拿大研究找到抵禦流感等病毒侵襲新方法
發表人:kickingbird  發表時間:2008年2月16日15点43分  來源:科技日報

  加拿大麥吉爾大學發現了一種可以提高生物組織自然抵抗病毒的方法,利用該方法可以有效地使生物組織細胞對流感和其他病毒產生免疫能力。相關研究結果發表在近期出版的英國《自然》雜志上。

  病毒是一種亞微觀的傳染性中介,它只能夠通過細胞的複制能力進行自身複制。這種複制過程通常導致疾病的產生,甚至導致生物組織自身的死亡。

  幹擾素特別是1型幹擾素具有限制病毒繁殖的能力。而1型幹擾素又受到幹擾素調節蛋白質7(lrf7)的控制,研究人員認為lrf7是體內幹擾素生產的主要調節器。麥吉爾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lrf7的蛋白合成受到被稱為4E-BP1和4E-BP2兩種抑制基因的控制。

  實驗中,科研人員從老鼠體內去除了上述兩種阻止蛋白幹擾素生產的基因。去除這兩種基因後,老鼠細胞能夠生產出更高水平的幹擾素,這些幹擾素可以有效阻止病毒自我複制。研究人員使用該方法對流感病毒、腦心肌炎病毒、疱疹性口炎病毒等進行了測試。

  研究人員表示,從原理上講,這似乎非常簡單,其實就是去除抑制後,將會有更多的關鍵蛋白質lrf7現身,lrf7導致細胞內部形成抗病毒狀態。

  研究人員沒有發現在實驗鼠體內提高幹擾素的產量會導致任何異常或副作用產生,他們知道,從人體內完全去除這兩種基因是不可能的,但研究人員對利用其研究成果找到新的病毒治療方法感到非常樂觀。如果能夠使用藥物對付這兩種基因,就可以使人們免遭病毒的侵襲。目前,這種藥物雖然還不存在,但這正是今後的研究方向。

相關鏈結: 最近新聞:

[回頂部]    [關閉窗口]

相關頁面
訂閱全球流感資訊網電子週刊,輕鬆獲取最新流感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