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guest [ 登錄 / 註冊 ]
2024-4-28 22:31:39


世衛組織稱禽流感病毒可能會通過塵土傳染人
發表人:kickingbird  發表時間:2008年1月17日14点11分  來源:中新網

    世衛組織16日公布的一份報告稱,H5N1禽流感病毒有時可能會附著在地面上或者在塵土中被揚起從而使人被感染。

  世衛組織小組對所有已知的人感染H5N1禽流感病毒病例進行了研究。自2003年以來,H5N1禽流感病毒已在14個國家感染了350人,其中217人因感染H5N1禽流感病毒而死亡。小組發現,有百分之二十五的禽流感病例中的感染源不明。

  世衛小組在《新英格蘭醫學月刊》刊登的報告指出,多數病例是由鳥類直接傳給人類的,只有在很少見的情況下才會發生人傳人的情況,經常是近親通過親密的身體接觸才會傳染。

  由世衛組織海登博士領導的研究小組稱:“百分之二十五的禽流感病例中的感染源不明。對於一些病人來說,唯一被確認的感染風險是訪問活禽市場。含有病毒液體的一些小顆粒可能附著在地面上,或者由被感染鳥類糞便加工而來的肥料攜帶的病毒進入人的鼻子或嘴裏。目前還不清楚H5N1禽流感病毒感染是否能在人類的胃腸道開始。在數個病例中,患者在出現呼吸症狀前出現了腹瀉,在病人的糞便中也發現了病毒。”

  政府和衛生官員強調,作得熟透的雞不會使人發生感染。世衛禽流感專家小組稱:“飲用可飲水和吃經過正確烹制的食物不被認為是風險因素,但是食用被病毒感染的產品或者在被病毒汙染的水中遊泳或洗澡可能構成風險。”

  H5N1禽流感病毒感染被認為經常出現在亞洲部分地區、非洲和中東,它有時也在歐洲出現,導致數千萬只雞被屠殺。研究人員指出,只有在很少的情況下才會出現人被感染的情況,人們主要擔心病毒會變異為一種可以在人類之間輕易傳播的變種,這將導致一場在數個月內使數百萬人喪生的瘟疫。

  世衛小組寫道:“在與被感染的禽類發生接觸後,潛伏期通常是7天或者以下,在許多情況下,潛伏期是2至5天。在有限的人傳人病例中,潛伏期看起來是3至5天。它通常會引發嚴重的肺炎,實驗表明感染會引發症狀。病人通常在9至10天死亡,病人的病死率達到百分之六十一。快速使用抗病毒藥品可以挽救病人的生命。”

相關鏈結: 最近新聞:

[回頂部]    [關閉窗口]

相關頁面
訂閱全球流感資訊網電子週刊,輕鬆獲取最新流感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