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guest [ 登錄 / 註冊 ]
2024-4-29 0:02:15


科學家發現禽流感病毒與感染人類病毒差異
發表人:kickingbird  發表時間:2008年1月7日9点1分  來源:科技日報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科學家6日表示,他們發現了感染禽類的病毒和感染人類的病毒之間存在著的關鍵性差異———對於感染人類的病毒,其感染能力取決於人類呼吸系統細胞表面受體是否有同病毒能夠結合的特定形狀。該發現可能有助於科學家監視禽流感毒株的進化,並有助於開發抵禦致命的流行性流感的疫苗。

  以往的研究表明,禽流感病毒是否能感染人類,取決於它的血凝素(病毒表面的一種蛋白質)是否能夠與呼吸道多糖受體結合。人類呼吸系統細胞中有alpha2-6類的多糖受體;禽類呼吸系統細胞中則是alpha2-3類多糖受體。細胞中糖分子的連接方式是受體分類的基礎。科學家認為,讓病毒與alpha2-6受體而非alpha2-3受體結合的基因開關決定了禽流感病毒感染人類的能力。

  麻省理工學院科學家表示,人們過去提出的觀點並不足以解釋病毒如何進化並感染人類。他們最新完成的研究更詳細地顯示,流感病毒與細胞中alpha2-6多糖受體的特定形狀(或者說拓撲結構)的結合能力才是決定它是否能夠感染人類的關鍵。

  科學家通過研究發現,人類呼吸細胞中的Alpha2-6多糖受體有兩種形狀,分別為傘形和圓錐形。流感病毒如果要感染人類,必須與傘形的alpha2-6受體結合。也就是說,細胞中糖分子的形狀(而非連接的類型)是這些致命病毒能否感染人類的關鍵因素。據此,研究小組重新定義了流感的宿主受體以及H5N1病毒如何能夠跳躍到人類身上的標准。

  麻省理工學院生物工程和衛生科學技術教授、研究報告主要作者拉姆?薩西塞卡仁表示說,新的觀點解釋了此前研究模型中存在的一些矛盾。例如,有些可以與alpha2-6受體結合的流感毒株並不能很好地感染人類。其原因是雖然這些病毒能與圓錐形alpha2-6受體結合,但是人類呼吸道中這種受體的數量遠遠少於傘形的alpha2-6受體。

  薩西塞卡仁表示:“現在我們知道了要尋找什麼,這不僅可能有助於我們監視禽流感病毒,而且還可能幫助開發更好的針對禽流感和季節性流感的治療和預防措施。”他同時認為,這項研究成果可以幫助科學家開發更好的手段,追蹤禽流感適應人類的進化過程。目前,他們知道了要尋找那些已經進化出能與傘形al鄄pha2-6受體結合的病毒。這些知識可能幫助他們開發新的疫苗,專門用於應對可能暴發的大規模流感。同樣,這些發現還將有助於制訂更有效的應對季節性流感的措施。

相關鏈結: 最近新聞:

[回頂部]    [關閉窗口]

相關頁面
訂閱全球流感資訊網電子週刊,輕鬆獲取最新流感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