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guest [ 登錄 / 註冊 ]
2024-4-28 8:23:41


流感為何易於冬季流行
發表人:kickingbird  發表時間:2007年10月24日8点26分  來源:新華網

    據英國《新科學家》網站10月19日報道,寒冷天氣確實會傳播流感。

    流感在北半球每年流行一次。就在本周開始出現幾個病例之際,科學家們也許終於知道了為什麼冬季是流感季節的原因。流感病毒似乎在寒冷、幹燥的空氣中存活時間較長,而且在寒冷天氣中我們體內分泌黏液遲鈍,無法將病毒清除。

    令人驚訝的是,直到本周公布了相關研究報告,科學家們才解決了流感如何傳播、為什麼流感每年要在冬季光顧每個半球的基本問題。具有諷刺意味的是,由於重新發現了陸軍醫生1919年發表的一份報告,科學家們才得以進行這項研究。

    紐約西奈山醫學院的彼得·帕萊塞領導的研究小組使數百只豚鼠在不同的溫度和濕度下接觸一種人類流感病毒。他們把豚鼠放在籠子裏,使空氣從生病的豚鼠流向健康的豚鼠。這解決了長期以來人們爭論的一個問題:流感只能通過空氣傳播,還是需要進行身體接觸才能傳播?帕萊塞說:“流感只在它們呼出的氣體中傳播。患上流感的豚鼠不咳嗽,也不打噴嚏。”

    研究小組發現,在室溫下,流感的傳播在濕度相對較低(20%-35%)時達到高峰,濕度為65%時又達到高峰。流感在濕度為50%左右時不那麼容易傳播,在濕度超過80%時根本不傳播。

    但是,較於濕度,溫度是個更為重要的因素。在濕度一定的條件下,溫度為5攝氏度時動物會患上流感,而溫度較高時流感病毒卻無法侵入。這可能是因為在溫度較低的條件下,患病動物的鼻子攜帶病毒的時間要長兩天。

    黏液通常通過人體的呼吸道向上流動,將汙染物清除。帕萊塞說:“當冷空氣侵襲我們的上呼吸道時,黏液會變得比較黏稠,所以我們就無法像通常那樣輕易地清除病毒。”

相關鏈結: 最近新聞:

[回頂部]    [關閉窗口]

相關頁面
訂閱全球流感資訊網電子週刊,輕鬆獲取最新流感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