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guest [ 登錄 / 註冊 ]
2024-4-28 6:00:04


科學家發現使禽流感病毒易於感染人類變異過程
發表人:kickingbird  發表時間:2007年10月5日22点44分  來源:新華網

    據日本共同社5日報道,一個國際研究小組發現H5N1型禽流感病毒獲得易於感染人類的特性之前會發生一種變異,監控類似的變異可幫助人們判斷禽流感對廣大人群的威脅程度。

  以東京大學醫學研究所的河岡義裕教授為核心的國際研究小組,於2004年從感染禽流感的一名越南患者的咽喉和肺部分別提取了H5N1型禽流感病毒,研究人員對比這些病毒後發現,來自患者咽喉的病毒,其表面蛋白的一處氨基酸從穀氨酸變異成了蓖麻蛋白。用這種病毒感染實驗鼠後,病毒在其上呼吸道的各種細胞內都很容易繁殖。

  研究人員認為,這些現象表明發生上述變異的病毒已經獲得了容易通過咳嗽和噴嚏擴散的特性,這是朝人際間傳播這一方向邁出的一步。

  河岡義裕在2006年曾發現與禽流感病毒感染人類有關的另一個變異。他說,禽流感病毒如能發生更多變異才有可能更大範圍地感染人類,甚至造成人際間傳播,但是禽流感病毒在不斷感染人類的過程中,其變異的可能性也越來越大,必須繼續緊密觀察該病毒的發展動向。

  據報道,上述研究成果已發表在10月號的美國《科學公共圖書館病原學》雜志上。

相關鏈結: 最近新聞:

[回頂部]    [關閉窗口]

相關頁面
訂閱全球流感資訊網電子週刊,輕鬆獲取最新流感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