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guest [ 登錄 / 註冊 ]
2024-4-28 12:12:31


研究顯示H5N1禽流感病毒可通過母嬰傳播
發表人:kickingbird  發表時間:2007年9月29日11点10分  來源:大洋網-廣州日報

H5N1是一種高致病性的禽流感病毒,根據目前的數據統計,有60%感染者最終死亡。由北京大學科學家顧江帶領的科研小組發現,H5N1病毒能夠快速散布到成年人肺部以外的器官,包括腸道。這項研究成果刊登在最新一期英國醫學雜志《柳葉刀》上。

  不止感染人體肺部

  科學家對兩名死於禽流感的患者——一名35歲的男子和一名24歲的孕婦的身體組織進行研究後發現,H5N1病毒不僅感染了人體肺部,還傳播到了胃腸道、腦部、肝髒和血液細胞。

  參與指導此次研究的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博士伊恩·利普金說:“這項研究幫助我們更好地了解H5N1的高致命性,也為全球合作預防該疾病提供了模式。”

  研究人員不僅檢測了死者肺部和氣管的病毒遺傳物質和抗原,而且還檢測了淋巴腺和腦部神經中的一種抗病T細胞。此外,科學家還在胎盤、胚胎的免疫細胞和肝髒細胞中發現了H5N1病毒出沒的“蛛絲馬跡”。

  胎兒也受到感染

  研究發現,女性死者腹中4個月大的胎兒也受到了感染。顧江教授表示,H5N1病毒從身體一部分傳到另一部分並傳播到子宮的“垂直傳播”過程需要全面研究,因為母體感染普通的流感病毒後一般不會傳染給胎兒。

  利普金表示,這次的發現支持了“細胞因子風暴”理論,該理論認為在某些情況下,人體免疫系統對病毒產生致命性的過度反應,釋放大量免疫化學物質,最終“殺害”了病人。

  研究還發現,病毒會破壞一種叫做巨噬細胞的免疫細胞,這證明病毒不僅會刺激免疫系統的某些部分過度反應,還會抑制其他部分產生發應。此前的研究認為,H5N1病毒會抑制人體免疫系統。

  對控制病毒擴散有重要意義

  H5N1主要會感染人體的下呼吸道,導致肺部氧氣無法進入血液以及呼吸衰竭。在70%的患者身上,還出現了腹瀉症狀。香港瑪麗醫院的兩名病理學家表示,在患者的腸道和排泄物中也發現了病毒遺傳物質的存在,這“表明病毒複制行為存在於腸道”。他們認為:“這次發現對控制病毒擴散有著重要意義。”不過,他們還表示,顧教授提出的病毒能夠在肺部以外區域進行複制的結論需要進一步在實驗室驗證。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資料,自1997年被確定後,H5N1病毒已在全球範圍內感染328人,其中200人死亡。目前,絕大部分人類感染禽流感的病源都是家禽,也有小部分病例被報告為人際傳播。

  科學家擔心,這種病毒可能會產生變異,讓人際間的病毒傳播變得比現在更容易,最終發展成為像1918年大流感那樣的流行疫病。

相關鏈結: 最近新聞:

[回頂部]    [關閉窗口]

相關頁面
訂閱全球流感資訊網電子週刊,輕鬆獲取最新流感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