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guest [ 登錄 / 註冊 ]
2024-4-28 1:41:38


世界衛生組織調整接受人禽流感檢測結果標准
發表人:kickingbird  發表時間:2007年9月3日22点6分  來源:財經

世界衛生組織(WHO)近日宣布,改變接受來自國家參考實驗室確認的人禽流感檢測結果的標准,即非世衛組織H5亞型禽流感參考實驗室成員的國家實驗室,只要參與了世衛的“外部質量評估項目(External Quality Assessment Project)”,可以成功地用PCR (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聚合酶鏈反應)方法檢測出流感亞型,並且自2004年以來有直接的檢測經驗,獲得過至少三例以上H5陽性診斷結果,並被世衛的參考實驗室確認的,世衛可以直接接受其檢測結果,而無需由世衛的參考實驗室確認後再公布。

  越南是世衛這一標准改變後首個被接受的國家。8月31日,世衛發表聲明稱,基於調整後的標准,越南衛生部確認了今年另外5起H5N1人禽流感病例,其中四例死亡。世衛於當天調整了累積病例統計:由此,越南今年以來的感染病例增加至七起,其中四例死亡;自2003年以來的總感染人數為100起,其中46例死亡。

  據世衛駐越南辦公室傳染病監控及反應流行病學專家肖恩?托賓(Sean Tobin)介紹,由於越南的國家實驗室——熱帶醫學臨床研究國家實驗室(National Institute for Clinical Research in tropical Medicine)條件和水平的局限,越南過去的人禽流感病例都是送到世衛的參考實驗室經核實確認後才被世衛接受並公布的。

  目前調整標准後,由於越南國家實驗室參與了“外部質量評估項目”,並擁有大量一線臨床診斷及病毒檢測的經驗,因此世衛接受了越南衛生部確認的另外五起人禽流感病例。

  據托賓介紹,越南衛生部今年確認的H5N1人禽流感病例至今總共七起。前兩例越南衛生部將病毒樣本送到世衛的參考實驗室進行了核實確認。但從第三例——6月3日發病,21日死亡——開始,越南衛生部通報了該國國家實驗室檢測出H5N1陽性的報告結果,但一直沒有將樣本送交世衛的參考實驗室進行核實確認。這五起另外的病例,發生在今年5月底至8月初之間。最近的一例發病於7月27日,8月3日死亡。這5起病例均發生在越南北部地區。

  越南曾經一度成功地同時控制了動物疫情和人感染疫情。有整整一年半的時間,越南沒有發現一例人感染病例。

  但今年4、5兩月,H5N1在越南又卷土重來。南部湄公河地帶和北部數省發生了一波新的動物疫情。據越南農業及農村發展部(Ministry of Agriculture and Rural Development)動物衛生部門的副主任Hoang Van Nam介紹,新一波的動物疫情和往年相比有一個變化,即今年90%的感染發生在鴨子身上,而過去感染的主體基本上是雞。

  世衛越南辦公室流行病學專家托賓稱,今年發現的七起人感染病例,有的發生在動物疫情爆發地區,有的不是,但均與死禽或病禽密切接觸的曆史。

  對於越南今年發生的新一波動物和人感染疫情,托賓認為,病毒仍在禽類中潛伏並傳播。但他也表示,目前還沒有證據顯示病毒發生了根本性的、足以導致人際傳播的變化。

  越南農業及農村發展部動物衛生部門的副主任Hoang Van Nam則向《財經》記者表示,今年新一波的動物疫情主要是由於部分鴨子養殖戶沒有給鴨仔在規定的時間內注射疫苗而導致感染。

  越南政府從2005年7月開始,借鑒中國經驗,在全國範圍內推廣禽類疫苗注射項目,重點針對高風險區。據Hoang Van Nam介紹,高風險區的注射率為100%。其他地區視情況遞減。越南本國無生產疫苗能力,主要的疫苗供應來自中國農業科學院哈爾濱獸醫研究所(下稱哈獸研)。Hoang Van Nam表示,越南從中國購買兩種疫苗,最開始以H5N2疫苗為主,現在則以哈獸研研制的H5N1和H5N2二價疫苗為主。Hoang Van Nam稱,這些疫苗在越南實際使用的免疫率為70%-80%。

  “疫苗的有效性是一個大問題。” Hoang Van Nam說。不過,他補充,疫苗並不是越南政府惟一的控制措施。如果疫苗不起作用了,就說明病毒發生了大的變化。

  世衛此次調整標准,不需要國家實驗室再將樣本送至世衛參考實驗室進行核實確認,但世衛呼籲並強調,所有的國家仍要和世衛分享他們所有的H5陽性樣本和分離出的病毒,以便分析大流行風險,發展H5人禽流感疫苗,更新診斷標准及試劑,以及其他重要的風險評優。

相關鏈結: 最近新聞:

[回頂部]    [關閉窗口]

相關頁面
訂閱全球流感資訊網電子週刊,輕鬆獲取最新流感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