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guest [ 登錄 / 註冊 ]
2024-4-28 13:40:57


中國-東盟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進展研討會
發表人:kickingbird  發表時間:2007年7月22日15点16分  來源:中國衛生部

作為落實溫家寶總理出席今年1月菲律賓宿務舉行的第十次中國-東盟領導人會議的後續行動之一,中國-東盟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進展研討會於2007717-18日在北京舉行。本次會議由衛生部主辦。來自世界衛生組織、東盟秘書處、中國和東盟各國的衛生部官員和從事人禽流感防控的專家以及中國人禽流感疫苗研發機構的代表共約50人出席了會議,我部王隴德副部長、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王宇出席會議並講話。

中國、泰國、越南、印度尼西亞、東盟秘書處和世界衛生組織的官員和專家在會上相繼介紹了本國或區域人禽流感監測與防控方面的經驗與教訓;中國疫苗研發機構的代表介紹了我國在流感大流行應對准備和疫苗研發等方面的進展。與會代表經過討論,一致通過了《中國與東盟各國關於人禽流感和流感大流行合作機制的建議》。會議期間,東盟各國代表還參觀了北京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禽流感實驗室和北京地壇醫院。

2003年底至2007710,全球有13個國家和地區報告了337例人禽流感實驗室確診病例,其中198例死亡,病死率高達59%。全球報告的人禽流感確診病例中,東盟五國(印尼、越南、泰國、柬埔寨、老撾)和中國報告的病例數占全球病例總數的80%。由此可見,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的防控已成為中國和東盟各國傳染病防控領域共同面臨一項巨大挑戰。

隨著經濟全球化進程的加劇,傳染病已沒有國界,應對傳染病與突發公共衛生事件迫切需要各國合作、加強信息交流和共享。此次會議的一項重要議題就是討論建立中國-東盟禽流感防控和應對流感大流行方面的合作機制,包括促進我國與東盟各國在跨邊境的疫情監測、應對方面的協調,疫情信息和防治經驗的分享以及人禽流感防治人員的能力建設等。該機制的建立必將為今後中國和東盟在人禽流感乃至其他傳染病控制領域的深層次的交流與合作打下堅實的基礎。

相關鏈結: 最近新聞:

[回頂部]    [關閉窗口]

相關頁面
訂閱全球流感資訊網電子週刊,輕鬆獲取最新流感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