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guest [ 登錄 / 註冊 ]
2024-4-20 23:23:05


中國:近期全國流感疫情情況分析及預防建議
發表人:kickingbird  發表時間:2007年1月11日19点24分  來源:中國衛生部

近來,我國北方部分地區流感活動較為活躍,暴發疫情時有發生,引起媒體和公眾的廣泛關注。我部組織專家對全國流感疫情形勢進行了分析和預測,現將有關情況通告如下。

根據全國哨點醫院流感樣病例的監測結果,20062007年度全國流感的總體活動水平要低於20052006年度同期水平,但進入12月份以來,我國南、北方流感樣病例占內科門診比例的水平均有明顯上升,在部分周次(5152周,即2006年最後兩周)接近或達到去年同期水平,北京、天津、吉林、黑龍江、甘肅及陝西等部分北方省份的流感活動強度明顯高於南方省份。

從全國流感樣病例的病毒學監測結果來看,2006-2007年度流感流行季節的流感樣病例中確診流感的數量(即流感病毒的分離數)明顯低於去年同期水平;流感樣病例占門診就診百分比(8-10%)也低於上年同期(10%以上),但近期有明顯上升趨勢。

目前,我國已進入2006-2007年度流感流行的高峰期,北方地區的流感活動呈現逐漸增強的趨勢,流感暴發疫情有所增多。專家推測,近期出現大範圍流感流行的可能性不大,但局部或小範圍的流行不可避免。

流感是呼吸道傳染病,傳染病性強,傳播速度快。由於流感是病毒性傳染病,沒有特效的治療手段,因此預防措施非常重要。專家對公眾提出如下建議:

一、要保持良好的個人及環境衛生,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並用流動水洗手,不用汙濁的毛巾擦手。雙手接觸呼吸道分泌物後(如打噴嚏後)應立即洗手。

二、打噴嚏或咳嗽時應用手帕或紙巾掩住口鼻,避免飛沫汙染他人;流感患者在家或外出時佩戴口罩,以免傳染他人。

三、要均衡飲食、適量運動、充足休息,避免過度疲勞。

四、每天開窗通風數次(冬天要避免穿堂風),保持室內空氣新鮮;在流感高發期,盡量不到人多擁擠、空氣汙濁的場所;不得已必須去時,最好戴口罩。

五、在流感流行季節前接種流感疫苗也可減少感染的機會或減輕流感症狀。衛生部制定了《中國流行性感冒疫苗預防接種指導意見》,已登載在衛生部網站。

 

衛生部新聞辦公室

〇〇七年一月十

相關鏈結: 最近新聞:

[回頂部]    [關閉窗口]

相關頁面
訂閱全球流感資訊網電子週刊,輕鬆獲取最新流感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