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guest [ 登錄 / 註冊 ]
2024-4-29 3:15:32


研究稱禽流感康複者血液可能有治療功效
發表人:kickingbird  發表時間:2006年8月31日23点53分  來源:新華網

    科學家的最新研究表明,采自禽流感康複者的血液制品也許能用來醫治其他禽流感患者。

    據英國《泰晤士報》近日報道,一個由美國科學家組成的科研小組在調查分析了8項有關1918年導致4000萬人死亡的“西班牙流感”的醫學研究成果後發現,用康複者的血漿醫治新的病患可以減輕病症,降低死亡風險。參與研究的科學家因此認為,可以用同樣方法來對抗H5N1型禽流感病毒。

    這一研究結果將於10月份在《內科學紀事》月刊上發表。科學家認為,對於難以獲得疫苗和抗病毒藥物的發展中國家來說,血漿注射也許是對抗H5N1型禽流感病毒的一種特別有價值的武器。

    據報道,英國劍橋大學免疫學榮譽退休教授彼得·拉奇曼此前也曾建議說,禽流感康複者的血液能有效治療其他禽流感患者,但他使用的方法與血漿注射法稍有不同。拉奇曼提議先從康複者身上取血,再將血漿與酒精混合,並通過分餾法分離出各種成分,其中有一種分離物富含免疫球蛋白。這種蛋白是免疫系統用來抗擊病原體的,可以給其他患有相同疾病的患者注射該蛋白來達到治病目的。

    科學家還沒有將拉奇曼的這種方法應用於人體,因為目前使用的禽流感疫苗和抗病毒藥物更有效而且危險性小。不過對實驗鼠進行的研究表明,上述免疫球蛋白確實可以有效減輕病症。拉奇曼認為,現在就應該著手征募志願者進行研究,以在將來疫情暴發時用這種方法對付H5N1型禽流感病毒。

相關鏈結: 最近新聞:

[回頂部]    [關閉窗口]

相關頁面
訂閱全球流感資訊網電子週刊,輕鬆獲取最新流感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