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guest [ 登錄 / 註冊 ]
2024-4-29 15:00:19


美國研究人員開發出評定流感大流行可能性的新方法
發表人:kickingbird  發表時間:2006年8月28日14点31分  來源: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

研究首次對禽流感病毒和人流感病毒組合出現可導致大流行的H5N1病毒簇的危險性作出了評定。
 
禽流感病毒H5N1需要必要的基因改變才可以更容易在人群中傳播,目前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研究人員已經建立了一種新的方法,有助於確定這種基因改變。
 
在建立研究方法之後,CDC的科學家使用該方法對禽流感病毒和一種更常見的人類病毒進行了實驗室合成,並對合成的病毒在試驗動物中傳播的能力進行了研究。目前禽流感病毒H5N1還不具備導致大流行所必須的在人群中持續有效的相互傳播能力。
 
在7月31日出版的《國家科學院學報》中發布了這一系列實驗,研究人員將人類H3N2流感病毒的基因加入到H5N1禽流感病毒中,合成了一種新的雜合病毒。將新病毒在白鼬體內進行實驗,因為這種動物對流感病毒的易感性和人類極為相似。然後將實驗動物放入一個封閉的環境,以觀察染毒動物是否可以將新病毒傳播給未染毒動物,以及是否比原始的H5N1病毒更容易傳播。
 
在這個模型中,人類H3N2病毒可以有效地在白鼬間傳播,而H5N1禽流感病毒不能有效傳播。當對雜合病毒進行實驗時,可以觀察到這些病毒也不能夠在白鼬間輕易傳播。
 
CDC主任Julie Gerberding博士說,“這是一項重要的科學研究,它建立了一種新的研究方法,使我們可以提前了解更多關於一種新的流感病毒通過何種基因突變才可以有效持續在人群中傳播,H5N1病毒仍在全球範圍內鳥類中傳播,其基因特性也在不斷改變。我們急需了解病毒如何變異才能獲得在人群中傳播的能力。這項研究增加了我們對這方面的認識,並使我們可以更迅速地確定H5N1病毒和其他可能導致大流行的流感病毒。”
 
當前流行的H5N1禽流感病毒已經擁有了科學家認定的可以導致大流行的三項特征中的兩種。第一種特性是它是一種人類很少或沒有免疫力的病毒。第二種特性是它可以感染人類並導致疾病。CDC所設計的研究是幫助研究人員了解這種病毒通過何種形式的基因突變可以獲得可以導致大流行的特性:即可以通過持續的方式在人群中輕易地相互傳播。
 
為此,Tarnna Maines博士及其CDC同事設計並實驗了一種研究方法,該方法包括三種因素:白鼬;一個可以將健康動物和感染動物置於一起的封閉環境;以及反向遺傳學方法,一種可以合成人類病毒和禽流感病毒基因的工具。在該研究中,多種H5N1病毒都用來與一種近幾年常見的人類流感病毒H3N2病毒簇進行合成。一部分感染白鼬與健康白鼬置於同一籠中,另外一部分感染白鼬置於健康白鼬臨近的籠子中,中間有帶孔牆阻隔,這樣可以同時觀察病毒通過直接接觸傳播和通過呼吸飛沫傳播的能力。
 
研究顯示,H3N2病毒可以輕易通過呼吸飛沫傳播,而H5N1病毒沒有這種能力,這也反映了在人群中所觀察到的這些病毒的情況。
 
之後研究人員通過一種基因重組的方式,將1997年H5N1禽流感病毒的基因和H3N2病毒的基因進行了互換,然後將這些雜交病毒(同時包括H5N1流感病毒基因和人類H3N2流感病毒基因的雜合病毒)在白鼬模型中進行了實驗,結果顯示雜合病毒並不能輕易在白鼬間傳播,同時所導致的疾病也沒有原始H5N1病毒嚴重。這項重組實驗是用於反映在自然情況下,兩種流感病毒組合成一種新的病毒的情況,而造成1957年和1968年大流行的就是這種情況。但目前H5N1病毒和人類流感病毒在自然情況下是否會發生重組仍屬未知。
 
在最後一項研究中,CDC研究人員將雜合病毒在一系列白鼬中傳播,以觀察病毒是否能夠累積可以導致輕易傳播所必要的基因改變。研究人員發現這一過程只誘導了一種基因突變,但並沒有加強其傳播能力。盡管這種發現只適用於研究中所用到的特定病毒,但研究人員指出,H5N1病毒要產生一種可以導致大流行的病毒簇,需要發生明顯的基因改變。CDC將來的研究應檢測H3N2病毒簇和最新的H5N1病毒簇基因重組所產生的新病毒是否更容易傳播。
 
本研究主要研究人員,CDC流感部門領導Jackie Katz博士說,“此項研究第一次對通過和人類流感病毒重組而產生的新的H5N1流感病毒簇發生大流行的危險進行了評定。但是目前關於病毒發生什麼樣的分子學改變可以導致大流行,我們還有許多不清楚的地方,流感病毒在不斷發生變異,因此我們需要時刻警惕,並應用該方法繼續進行研究,以更好地了解是否有其他病毒重組方式或者H5N1病毒自身變異而增加導致大流行的病毒簇出現的危險。”
 
大多數流感專家認為將會發生下一次流感大流行,但哪種病毒簇會導致下一次大流行?什麼時候會發生?將會有多嚴重?這都是很難預測的。在7月底,H5N1病毒在全球範圍內導致230例病人發生,並在亞洲、非洲和歐洲鳥類中廣泛傳播。但是病毒很少在人群中傳播,當前也沒有由人傳播給人的情況發生。在美國人群和鳥類中尚未發現有H5N1禽流感病毒傳播。
 
該研究是和西班牙馬德裏的國家生物技術中心、越南河內的國家衛生學和流行病學研究院以及印尼雅加達的衛生部生物醫學藥學研究發展中心聯合進行的,由他們提供研究的試劑和病毒,所有的實驗室研究工作均通過嚴格的安全防護在CDC完成。
相關鏈結: 最近新聞:

[回頂部]    [關閉窗口]

相關頁面
訂閱全球流感資訊網電子週刊,輕鬆獲取最新流感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