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guest [ 登錄 / 註冊 ]
2024-4-29 3:13:53


美國:研究確認禽流感病毒(H11亞型)可由野禽直接傳人
發表人:kickingbird  發表時間:2006年7月30日10点18分  來源:中國日報網站

日前,美國科學家通過研究確認,愛荷華州有3人在與野禽的接觸中感染了禽流感病毒。雖然這種病毒並未危及人體健康,但卻是第一次有證據證明,人在沒有接觸家禽的情況下,可以直接通過野禽感染禽流感。

  據美聯社7月27日報道,愛荷華州立大學的詹姆斯·吉爾博士領導的研究小組從2004年10月進入了該州管轄的野鴨狩獵區,並邀請前來狩獵的獵手加入了他們的研究。共有39名獵人接受了血液抗體檢驗,驗血結果能查出他們此前是否感染過十幾種禽流感病毒中的任何一種。

  結果顯示,有幾名獵人體內存在H1、H2、H3型病毒的抗體。這3種病毒最初都是禽流感病毒,後來經過數次變異成為人流感病毒,並曾引起人類大規模流感疫情,因此其抗體在人類體內已經很常見。但在另外一名39歲的獵人的血液中則發現了H11N9型禽流感病毒的抗體。這種病毒通常在野鴨和其它水鳥身上發現,但從未導致人類致病。被發現感染過病毒的獵人有31年的禽鳥打獵經驗,每年獵殺或接觸幾百只野鳥。

  此外,研究人員對愛荷華州自然資源部的68名雇員也進行了血檢,發現其中2人體內有H11N9型禽流感病毒的抗體。他們的年齡分別為52歲和53歲,多年來一直負責在野鴨的腿上做標記和編號。

  吉爾博士表示,這3個被感染H11N9型禽流感病毒的人都沒有發病,身體健康。他們沒有從事過與家禽有關的行業,因此很可能是通過野禽感染了病毒。資料顯示,此前感染任何種類禽流感的人類病例都與家禽有直接或間接關系。

  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的發言人湯姆·斯金納表示:“這項研究證明,從野禽到人類的禽流感病毒傳播是可能發生的。”但目前還不清楚傳播的渠道是通過血液、水還是其它途徑。斯金納還強調,每種病原體只針對某些特定的動物物種,高致病性的禽流感病毒,如H5N1,通常通過家禽傳播,而H11N9型病毒一般不會引發人類流感疫情。

  美國目前還沒有發現任何野鳥或家禽感染高致病性的H5N1型禽流感病毒。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報告,自2003年以來,全世界已經有232人被確認感染H5N1型禽流感,其中134人死亡。受害人絕大多數都與家禽有過直接接觸。而在印度尼西亞可能還出現了人傳人的禽流感。在蘇門答臘島上的一個7口之家,1個人通過家禽感染禽流感後,傳給了家中另外6人,導致7人全部死亡。

研究報告全文見: http://www.flu.org.cn/en/article-4757.html

 

相關鏈結:
    最近新聞:

    [回頂部]    [關閉窗口]

    相關頁面
    訂閱全球流感資訊網電子週刊,輕鬆獲取最新流感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