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guest [ 登錄 / 註冊 ]
2024-4-27 3:33:44


中國:2006國際人禽流感病例屍體查驗培訓班在京舉辦
發表人:wanglh  發表時間:2006年7月18日13点25分  來源:中華人民共和國衛生部

由衛生部和世界衛生組織駐華代表處共同主辦,北京大學基礎醫學院承辦的“2006北京國際人禽流感病例屍體查驗培訓班”於 2006年7月11日-7月12日在北京大學醫學部舉行。衛生部應急辦、國際司、科教司、北京大學醫學部等部門和單位的負責人及世界衛生組織有關專家和各省專家代表參加了培訓活動。
本次培訓班的舉辦,旨在總結和交流2003年以來,我國在傳染病防控和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對工作中開展屍體解剖查驗工作的實踐經驗和研究成果,借鑒國外在該領域的經驗和做法,提高我國從事傳染病病人或疑似傳染病病人屍體解剖查驗工作人員的專業技術水平,同時,也為該領域的信息溝通、經驗交流、規範標准研討提供良好的平台。這將對進一步推進和規範我國屍體查驗工作,進而提高傳染病診療水平,有效控制傳染病流行、擴散發揮積極的作用。
培訓班的授課人員包括世界衛生組織推薦的來自泰國、英國、香港等地區的病理解剖查驗及流行病學方面的專家,北京大學基礎醫學院、解放軍軍事醫學科學院從事病理解剖查驗工作的專家,國家和省級禽流感臨床救治領域的專家。全國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選派了2-3名從事傳染病或疑似傳染病屍體查驗的專業技術人員參加了培訓。本次培訓班的中外人員共計80多人。
在兩天的培訓過程中,專家們介紹了國內外人禽流感病例屍體樣本的采集、運送、保藏、組織處理、病理分析、實驗室檢測相關技術和生物安全的有關內容,並對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的臨床特點、病理變異和流行病學進行了總結和交流。此外,與會的專家和代表還對制定我國人禽流感屍體解剖查驗技術規範進行了研討。
培訓班采取了授課和研討相結合的方式,充分調動了學員的積極性,與會代表普遍反映,此次培訓班的內容豐富翔實、即有中外交流,又有軍地交流,授課專家水平高,代表了國際在該領域的最新研究進展。本次培訓班還明確了屍體查驗工作在探討新發傳染病致病因素、指導臨床救治和及早采取防控措施中的重要作用,並通過研討對制定我國屍體解剖查驗技術規範提出了很好的意見和建議。
 
 
 
                                   二〇〇六年七月十三日
相關鏈結: 最近新聞:

[回頂部]    [關閉窗口]

相關頁面
訂閱全球流感資訊網電子週刊,輕鬆獲取最新流感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