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guest [ 登錄 / 註冊 ]
2024-3-29 1:18:27


中國:衛生部印發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應急預案
發表人:wanglh  發表時間:2006年7月12日16点40分  來源:中國新聞網

    衛生部近日印發《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應急預案》,旨在進一步做好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簡稱“人禽流感”)防控工作,提高人禽流感的防治水平和應對能力,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人禽流感病例,及時、有效地采取各項防控措施,控制疫情的傳播、蔓延,保障廣大人民群眾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

    預案提出,各省(區、市)年度首例人禽流感病例由衛生部組織人禽流感專家組診斷,此後發生的病例由省(區、市)衛生行政部門組織專家組診斷,同時報衛生部備案。省級衛生行政部門在接到轄區內人禽流感醫學觀察病例報告後,應在12小時內派出專家組進行調查和會診,並向衛生部報告。省級專家組根據病例的流行病學史、臨床表現、實驗室檢查結果,按照《人禽流感診療方案(2005版修訂版)》進行診斷或排除。

  有條件的省級疾病預防控制機構負責實施人禽流感病例實驗室檢測工作;不能開展檢測的要及時送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檢測。各省(區、市)、計劃單列市檢測出的所有陽性標本全部送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複核檢測;檢測陰性的標本,衛生部和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認為需要的,也要送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複核。

  衛生部負責向有關部門、國際組織、有關國家、港澳台地區通報並向社會發布人禽流感疫情信息。省級衛生行政部門經衛生部授權後,負責向社會發布本行政區域內人禽流感疫情信息。預案要求,各地應根據有無發現動物或人禽流感疫情的不同情況采取相應的應對措施。

  預案還包括《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流行病學調查方案》、《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標本采集及實驗室檢測技術方案》、《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應急監測方案》、《禽流感密切接觸者判定標准和處理原則》、《人禽流感消毒、院內感染控制和個人防護技術方案》、《人禽流感診療方案(2005版修訂版)》等。

衛生部通知鏈接

相關鏈結: 最近新聞:

[回頂部]    [關閉窗口]

相關頁面
訂閱全球流感資訊網電子週刊,輕鬆獲取最新流感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