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guest [ 登錄 / 註冊 ]
2024-4-29 15:00:17


中國:03年疑現禽流感死亡病例
發表人:kickingbird  發表時間:2006年6月23日9点43分  來源:大公報

綜合外電消息:八名中國研究人員二十一日披露,於二○○三年十一月死於肺炎的二十四歲中國男子,最初被認為死於「沙士」,但事實上可能死於禽流感。

研究報告並非由中國政府公開,而是上述八名中國科學家在《新英倫醫學》雜誌上發表文章透露的。但後來有一名研究員要求雜誌編輯抽掉該篇稿。雜誌編輯表示正了解其原因。目前仍未能聯絡到參與研究的中國科學家就事件作出評論。這批科學家來自北京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三○九解放軍醫院、北京基因組研究所和病原微生物國家重點實驗室。

「沙士」最初在二○○二年於中國廣東省爆發,其後傳播至加拿大,在二○○三年疫情才受控。全球約八千人證實感染病毒,其中近八百人不治。

該男子的個案令人懷疑當年中國其他被診斷為感染「沙士」的病人,事實上可能是感染了禽流感。

世界衛生組織對報告感到意外。世衛駐中國發言人羅迪亞表示會鄭重要求中國衛生部澄清事件,並欲了解為何事隔超過兩年,事件才曝光。

多次測試未發現「沙士」病毒

「我們今天下午去信衛生部要求澄清事件,希望能盡早得到正式回應。我不知道要等多久。」

他續說:「衛生部稱該個案對他們來說亦是新消息。但這不是完整的回應,只是我們在電話中的談話。因此,我們正等待一個正式的回應,希望對事件有更多澄清。」

羅迪亞說不會猜測中國政府是否隱瞞個案,但當時可能還有其他「沙士」個案其實是禽流感。

據報,病人有肺炎和呼吸窘迫徵狀,住院四天後不治。「沙士」在該年較早時候大爆發,到這名病人住院時,仍有零星的個案,於是醫生最初診斷他死於「沙士」,但其後多次測試均沒有發現「沙士」病毒。

中國科學家透露,進一步的測試在死者的肺部組織中找到流感病毒片段。基因排列顯示是一種混合病毒,其基因與兩種在華北和華南出現的禽流感相似。

東京大學一病毒學家認為中國當局現正可能研究其他「沙士」個案是否禽流感。

英國廣播公司就此事向中國衛生部查詢時,衛生部發言人說他們正在核實有關消息,暫不作評論。

醫學雜誌發言人巴登認為,最新披露的個案顯示「禽疫傳人的情況超出我們想像」。
相關鏈結: 最近新聞:

[回頂部]    [關閉窗口]

相關頁面
訂閱全球流感資訊網電子週刊,輕鬆獲取最新流感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