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guest [ 登錄 / 註冊 ]
2024-4-30 0:31:33


世衛組織將對禽流感預警機制發布詳細說明
發表人:wanglh  發表時間:2006年5月31日10点13分  來源:新浪網

世衛組織將對禽流感預警機制發布詳細說明,但面臨兩個問題:既要讓公眾對人際傳染保持高度警惕,又要避免讓公眾無謂地感到恐慌甚至因此出現麻痹。


  綜合外電5月30日報道,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將向外界詳細說明流感傳染預警機制的計劃上周在全球各地市場和媒體激起強烈反響。在此之前,印尼公布了一組人類感染禽流感的病例,WHO也相應作出了反應。




  此舉凸顯了WHO面臨的難題:它既要讓公眾對人際傳染保持高度警惕,又要避免讓公眾無謂地感到恐慌甚至因此出現麻痹。




  WHO全球流感事務協調員福田敬二(Keiji Fukuda)在29日接受采訪時說:“我們准備作的主要工作是說明預警的不同階段並給出解釋,以便讓人們更容易理解。過去幾周逐漸意識到,有關信息有很多讓人困惑之處。”




  過去一年多以來,WHO不斷強調禽流感病毒還不能在人群間很容易地傳染,同時它還一直設法提高世界各國的防範意識,希望以此預防或者控制人感染病例在全球的爆發。但是上周WHO卻一反常態,試圖打消外界對禽流感的擔心,稱印尼發生的家庭集體感染病例並不意味著禽流感病毒已具備引發人際間傳播的能力。




  在印尼這起非同尋常的集體感染病例中,患病的八位家庭成員中已有七人死亡,其中至少六人死於禽流感。這個病例曾促使WHO一度考慮提高預警級別。一旦作出這樣的決定,一系列公共衛生應急方案將被觸發,一些公司還將啟動轉移雇員的方案。目前,禽流感預警級別處於六級中的第三級,六級屬於大規模傳染預警。




  到目前為止,禽流感病毒從禽類傳染到人類的病例並不算多,人際之間傳染的病例則更少見。印尼家庭集體感染的病例可能首次形成了一個三人傳染鏈:其中一名婦女傳染給她的侄子,然後又通過侄子傳染給了他的父親。這個病例或許標志著禽流感病毒在人際傳染能力上有所增強。




  WHO仍在對這個病例進行調查。該機構上周稱可能會召開全球專家會議討論提高預警級別的問題,而且,根據WHO目前的禽流感指導綱要,針對印尼的這個病例,從表面上看應該調整預警級別,不過最後WHO仍決定不舉行專家會議。




  福田說,他不認為需要對預警系統作根本的或全面的修改。目前需要做的是對這個體系作進一步的解釋和說明。現有預警體系是在對1999年的版本進行修訂後於2005年啟用的。




  對預警系統的修改涉及對病毒在兩種情況下的傳染能力的區分:一是病毒在密切接觸人員(比如照顧生命垂危者的家庭成員)之間的傳染能力,一是很容易地在普通接觸人群之間(比如在餐館中坐在一個咳嗽的人旁邊的情形)傳染的能力。




  根據WHO的指導綱要,第三級預警是指一直有人感染病例,但沒有人際傳染,或至多在密切接觸的情況下有個別傳染病例。第四級預警為小範圍或有限的人際傳染,但傳播僅限於小範圍,表明病毒還未充分適應人類。




  三級和四級的關鍵區別在於病毒在人際間傳播的難易程度。但實踐證明這種區別涉及到主觀因素,很難判定。




  據WHO駐日內瓦高級顧問保羅 格利(Paul R. Gully)稱,密切接觸包括與病人數小時近距離待在一起,擁抱、觸摸病人,為病人擦臉,親吻病人,以及近距離與病人交談等。




  他還說,與此相對,普通接觸指病人與其他人較低程度的接觸。比如,兩人在幾英尺的距離內呆一段相對較短、但已足以讓普通流感或感冒等常見呼吸道疾病通過咳嗽或噴嚏等傳播的時間。

相關鏈結: 最近新聞:

[回頂部]    [關閉窗口]

相關頁面
訂閱全球流感資訊網電子週刊,輕鬆獲取最新流感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