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guest [ 登錄 / 註冊 ]
2024-4-29 14:08:55


日本公開流感病毒表面蛋白立體構造預測數據
發表人:kickingbird  發表時間:2006年1月22日13点11分  來源:錢铮

從20日起,世界各地的研究人員都可以在日本理化研究所的網站上,浏覽流感病毒表面蛋白神經氨酸酶1500多個種類的立體構造預測數據。

    神經氨酸酶是流感病毒增殖不可缺少的蛋白質,也是許多抗流感藥物攻擊病毒的“靶子”。著名的抗流感藥達菲就是通過阻礙神經氨酸酶的活性而發揮作用的。神經氨酸酶大體分為N1至N9共9大類,但是根據其氨基酸序列的微小差異可以進一步細分為1603個種類,其中能夠感染人類的N1型和N2型約占80%。


    日本理化研究所的研究人員介紹說,他們從美國收集的組成蛋白質的氨基酸序列數據庫中調取和神經氨酸酶相關的氨基酸序列數據,輸入預測蛋白質立體構造的電腦軟件。在參照利用X射線已經完成解析的約70種神經氨酸酶構造的基礎上,研究人員預測出了剩餘1500多種神經氨酸酶的立體構造。相關數據已被加工成數據庫,刊登在理化研究所的網站上。


    以往利用X射線解析蛋白質立體構造,平均解析一種就要耗時3個月以上。而利用理化研究所開發的軟件,只要掌握氨基酸序列,平均90分鍾就能預測一種神經氨酸酶的立體構造。


    日本北裏大學藥學系教授、理化研究所特聘研究員梅山秀明說,“我們期待向全世界研究人員公開神經氨酸酶立體構造數據能促進新型治療藥物的開發,並縮短開發時間。”梅山秀明說,一旦禽流感病毒變異成能在人際傳播的新型流感病毒,理化研究所的數據將有助於研究人員迅速開發出針鋒相對的治療藥物。

相關鏈結:
    最近新聞:

    [回頂部]    [關閉窗口]

    相關頁面
    訂閱全球流感資訊網電子週刊,輕鬆獲取最新流感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