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guest [ 登錄 / 註冊 ]
2024-4-29 4:23:41


土耳其禽流感首現突變 與禽類比病毒更容易傳染人
發表人:kickingbird  發表時間:2006年1月14日12点58分  來源:環球時報

英國國家醫學研究院的專家在對土耳其兩名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死亡病例分析的基礎上發現,土耳其的H5N1型病毒出現突變,變得更加容易傳染給人。這是自去年全球爆發禽流感以來,首次發現病毒基因出現突變,引起許多人的擔心。不過世衛專家表示,暫時發現的突變程度還比較小,沒有發現出現更大的變異或導致病毒在人際之前傳播的證據。


★突變:與禽類相比病毒更容易傳染給人


據英國《獨立報》1月13日報道,醫學專家們在對土耳其兩名因為感染H5N1高致病性禽流感死亡的患者基因進行分析後發現,其中一名患者的基因中禽流感病毒出現突變,使得更加容易通過禽類傳染給人。在由英國國家醫學研究院和世衛組織聯合舉行一個發布會上,英國禽流感方面首席專家約翰-斯凱赫爾向外界介紹了這一情況。


專家同時強調,還沒有證據證明這名感染禽流感的兒童將病毒傳染給其他人,不過,流行病專家都擔心病毒可能會改變某些結構使得突變更容易發生,這也表示病毒正在慢慢適應人身體內的某些抗體。美國疾病控制中心的一位專家說:“這種發現讓我們很擔心,因為從理論上來說,這就會使得病毒細胞更容易依附到人體細胞上。”


★釋疑:基因突變導致土耳其感染人數劇增


斯凱赫爾認為,H5N1病毒之前曾出現過兩次突變,一次出現在2003年2月的中國香港,一對父子在從福建返回後,很快導致死亡;另一起出現在2005年初期的越南。土耳其這次出現的病毒突變,情形和這兩次很相似。他說:“研究發現,2003年在中國香港出現的病毒在禽類細胞和人細胞相比,更加容易依附於人體細胞上,土耳其的病毒也具有這些特征。”不過,上兩次出現病毒突變的個案都是孤立的,而這次在土耳其發現的病毒突變可能就是造成土耳其在數天之內許多人同時感染的原因。


截至12日,土耳其政府已經將確診H5N1病毒患者數目由15人上升到18人,另有100多人繼續住院治療,並接受進一步的檢測。所有的這些患者被認為都和家禽有過密切接觸。目前世衛組織要求土耳其將更多的病毒樣本送往世衛組織倫敦實驗室進行化驗。


★安慰:目前只是小突變不會出現大爆發


科學家們最擔心的是H5N1病毒最終有一天通過改變自己結構,使得在人與人之間輕松傳播,如果是這樣則很可能引發全球傳播,導致數百萬人死亡。這種情況的發生存在的可能性有兩條,一是某個大的基因實現大“轉變”,使得禽流感病毒和人體病毒結合起來形成一種無人能夠免疫的流感;另一種可能是由一系列小的基因實現“基因轉變”,病毒逐漸進化變得在人際間更富傳染性。


英國醫學研究會發言人表示,專家檢測出來的突變只是很小量的變化,病毒只有在許多方面發生許多突變之後才會導致大爆發。聯合國衛生署發言人珀杜表示,雖然在土耳其發現病毒產生了突變,但是沒必要產生恐慌,因為這種突變之前也見到過。


珀杜說:“如果我看到檢測的樣本中有一半以上發現了突變,那就證明病毒真的開始逐漸適應人身上的抗體,會導致全球大爆發。”專家還解釋說,就算有許多檢測的樣本發現出現了突變,也不一定完全意味著病毒開始在人際間輕松傳播。1918年大流感只所以成為全球殺手,那是因為流感病毒當時已經發生了一系列的突變,小的突變不會造成大爆發。

相關鏈結:
    最近新聞:

    [回頂部]    [關閉窗口]

    相關頁面
    訂閱全球流感資訊網電子週刊,輕鬆獲取最新流感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