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guest [ 登錄 / 註冊 ]
2024-4-27 16:30:35


綜述:泰國禽流感卷土重來的原因和應對措施
發表人:kickingbird  發表時間:2004年8月19日16点35分  來源:新華網

   經過幾個月的平靜,7月初禽流感在泰國突然卷土重來。自7月7日在泰國中部重新現身後,禽流感迅速蔓延到泰國的北部、中部、西部、東北和東部,甚至南部的宋卡府也有非正常死亡的雞出現。

    泰國官方26日公布的數字顯示,迄今爲止,在全國76個府中已有18個府的4




7個地點先後發現了禽流感病毒,另外20個府的55個地點等待化驗結果。此次疫情中,泰國先後發現20名禽流感疑似患者,雖然其中17人已被排除,但仍有3人在等待化驗結果。在31個府的107個地點,泰國有關部門撲殺了20.5萬只家禽。

    泰國今年第二次暴發禽流感,原因是多方面的,至今仍無最終結論。但不能忽視的是,在第一次禽流感流行期間,有關方面對禽流感預防知識宣傳不夠,人們對禽流感認識不足,防治措施不力是造成禽流感複發的重要原因。據泰國媒體披露,在禽流感第一次流行後,泰國國內仍存在一些不正常的現象:發現不明原因死雞不及時上報;在沒有衛生安全保護措施的情況下轉運家禽;隨意散養雞鴨;鬥雞未經檢疫跨境比賽;人在沒有任何保護的情況下處理病禽;少數不法商販違反國家防疫規定,出售病雞雞肉;撲殺病雞“刀下留情”。

    這次禽流感死灰複燃,引起了泰國全國上下的高度重視。泰國政府總理他信、農業和合作社部長及畜牧局長等都很快作出反應,努力彌補了第一次禽流感流行期間的工作漏洞。

    首先是提高政府官員對禽流感的重視程度。面對禽流感再次暴發,他信總理7月20日在內閣會議上說,禽流感不僅令養雞專業戶擔憂,而且讓食品消費者感到恐慌。因此,泰國政府有必要在疫情擴散前采取積極的防範措施。他要求各有關部門一方面要幫助農戶減輕經濟損失,另一方面必須嚴格控制食品質量,保護消費者的安全。其次,泰國增加了媒體透明度,通過媒體通報疫情的擴散情況。7月26日,泰國差徒龍副總理以新聞發布會的形式向人們公布了泰國最新的疫情統計結果。當地媒體認爲,政府能夠這樣透明,毫不隱瞞實情,顯示了政府敢于面對現實的決心和解決問題的誠意。

    同時,泰國采取緊急措施控制禽流感蔓延。泰國農業和合作社部部長頌薩7月25日宣布,泰國政府采取三項措施防止禽流感進一步蔓延。這三項措施包括:各府負責人大力宣傳禽流感防治知識,特別是教育家禽養殖業主遵守防治禽流感的有關政策;在疫情發生地的半徑5公裏範圍內,雞要進行血樣檢查;對零散養雞戶進行注冊,同時對家禽市場銷售的雞進行來源注冊管理。在頌薩講話前,泰國衛生部已經于7月20日在全國範圍內開始向民衆發放禽流感預防知識手冊。手冊包含8個方面的內容,其中特別要求人們按照泰國衛生法辦事:一旦發現人感染了由動物傳染的疾病必須立即上報;嚴禁轉運感染病毒的雞、鴨蛋和家禽;發現動物非正常死亡時立即向政府有關人員報告,以便檢查原因等。

    另外,泰國迅速成立了防治禽流感國家委員會。該委員會由國家醫學委員會爲主導,由衛生部傳染防治廳、農業和合作社部畜牧廳、各大專院校和醫學院的專家組成。這個委員會的4項重點工作是:研究和總結泰國禽流感疫情的特征和造成傳染的原因;設計有效的防治手段和方案;測評泰國實行各種防治方案的環境條件和可行性;研究使用疫苗的必要條件。

    爲了防範禽流感類病毒的再度侵襲,泰國正在考慮制定長期規劃,改變目前放養式的養雞方式,實行封閉式養雞。泰國還准備同世界衛生組織合作,研制禽流感疫苗。泰國是世界第四大雞産品出口國,禽流感的再次暴發必定會給泰國的經濟帶來一定的損失。歐盟就已經推遲了恢複從泰國進口家禽的時間表。但泰國領導人多次表示,泰國的經濟不會因禽流感而放慢發展速度。

相關鏈結:
    最近新聞:

    [回頂部]    [關閉窗口]

    相關頁面
    訂閱全球流感資訊網電子週刊,輕鬆獲取最新流感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