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guest [ 登錄 / 註冊 ]
2024-4-30 0:23:42


香港研究表明H5N1病毒已成東亞和東南亞風土病
發表人:kickingbird  發表時間:2004年8月19日16点19分  來源:新華網

  H5N1病毒經過傳播演變,已經成爲東亞和東南亞地區的風土病,並有可能威脅全球公衆與家禽健康,各國都需要高度重視,有效防範。

    汕頭大學醫學院和香港大學醫學院聯合流感研究中心是在多年研究的基礎上得出上述結論的。相關研究報告發表在今天出版的最新一期《自然》雜志上。

    這項持續4年的研究認爲,致病力極高的H5N1病毒禽流感于2003年底和2004年初在7個東亞和東南亞國家以及中國部分省區暴發,在泰國和越南更造成生命損失,涉及地域之廣前所未見。

    研究人員對過去4年在該地區9.6萬只家禽所抽取的病毒樣本比較分析結果顯示,自2001年起,H5N1病毒以一個季節性的模式持續傳播,並且在每年10月至翌年3月當平均氣溫低于20攝氏度時傳播達到高峰。

    負責這項研究的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副教授管轶7日接受新華社記者采訪時說,研究表明,H5N1病毒現在只是亞洲地區家禽之間的風土病,但這種病毒似乎已經找到了一個生態上的空間,並通過這一空間對人類構成長期的威脅。

    管轶的科研小組從2000年起追蹤研究禽流感病毒,8日發表在《自然》雜志上的報告是對這一研究的階段性總結。

    這項研究還顯示,雖然至今H5N1病毒還不容易經由家禽感染人,也沒有確切證據證明病毒可以在人與人之間傳播,但是面對H5N1病毒持續和廣泛的傳播,無疑會增加病毒通過基因排列或者跟人類甲類流感病毒重配的機會,這樣人與人之間傳播的可能性也就會增加。

    研究指出,今年初暴發的H5N1病毒流感影響亞洲多個國家和地區,但香港卻能幸免于難,這主要是過去幾年所做的預防工作發揮了作用。

    報告建議各國政府高度重視H5N1病毒,推行嚴格、持久的防控措施,以減低H5N1病毒對本地和世界其他地方的家禽及人類可能造成的危害。

相關鏈結:
    最近新聞:

    [回頂部]    [關閉窗口]

    相關頁面
    訂閱全球流感資訊網電子週刊,輕鬆獲取最新流感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