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guest [ 登錄 / 註冊 ]
2024-4-29 18:26:13


禽流感病毒在健康鴨子體內進化出更強致病性
發表人:kickingbird  發表時間:2004年8月19日16点13分  來源:杭州紐羅西敏生物科技

6月29日消息,中美研究人員周一報告稱,一株能夠感染鴨子的禽流感病毒正發生突變,其對哺乳動物的致死能力超過以前所有的禽流感病毒。由于這種病毒同樣能夠感染人類,全社會需要共同努力盡快控制這種病毒的傳播。 研究人員發現,高致病性的H5N1型禽流感一直在發生變化。它們感染的鴨子看起來依然健康,但在鴨子體內發生的突變使其感染並殺死老鼠等哺乳動物的能力大大提高,而人類可能也面臨同樣的危險。“我們的發現表明,需要立即采取行動阻斷這種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從看起來健康的鴨子體內傳播到雞或者哺乳動物宿主。”研究人員將這一發現發表于本周出版的美國科學院院刊PNAS。

  H5N1型禽流感病毒1997年首次出現于香港,並在東南亞一帶傳播。今年,這種禽流感病毒在越南和泰國已經造成24人死亡。政府機構通過屠宰雞群等措施阻止其擴散。


  與一般流感病毒不同,H5N1型病毒尚不具有人傳人的能力。但流感專家警告稱,由于這種病毒突變頻率高,隨時都有獲得這種能力的可能。


  哈爾濱脊椎動物研究所的陳華蘭(音譯)等人對1999-2002年間取自健康鴨子體內的21個不同H5N1型病毒樣本進行了分析。他們將不同年份獲得的樣本分別注入雞、鼠和鴨子體內,結果發現鴨子從未出現過症狀,但多數樣本都能使雞致病並死亡。


  這一研究中的關鍵點是老鼠,它對禽流感病毒的反應與人類最爲接近。研究人員表示,“我們觀察到隨著樣本時間的推移,對老鼠的致病水平不斷增強。”“1999和2000年分離獲得的病毒樣本致病性遠比2001和2002年獲得的樣本低。”研究人員發現病毒中與致死性相關的基因發生了一些可以想象到的變化,這說明這種病毒正在進化。


  到今天爲止,全世界超過1億只禽鳥已經因禽流感被屠宰或者死于禽流感。專家懷疑這種病毒通過候鳥或者其它鳥類在亞洲傳播。全球各地有多種禽流感病毒株,但H5N1型是對人類威脅最爲嚴重的一種。

相關鏈結:
    最近新聞:

    [回頂部]    [關閉窗口]

    相關頁面
    訂閱全球流感資訊網電子週刊,輕鬆獲取最新流感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