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guest [ 登錄 / 註冊 ]
2024-4-29 23:06:52


日本加強禽流感等未知傳染病預測研究
發表人:kickingbird  發表時間:2004年8月19日16点10分  來源:新華網

日本東京大學、國立傳染病研究所、國立國際醫療中心等單位最近組成聯合研究小組,研究禽流感等未知傳染病的擴散方法和如何強化危險管理體制。

    據《日刊工業新聞》23日報道,研究小組聯合攻關的目的是從分子生物學、基因組科學、免疫學等多角度查明病原體跨物種傳播的機理,培養預防感染和發病、抗體開發的共同基礎知識,確立危機管理的方法,力爭在5年後應用于實際。

    研究小組以東京大學醫學研究所所長山本雅爲中心,除國立傳染病研究所、國立國際醫療中心之外,農業技術研究機構、北海道大學、東北大學、熊本大學和麒麟啤酒公司的研究人員也參與研究,同時還計劃與中國科學院、中國醫學科學院聯合,5年的研究經費計劃爲15億日元,日本文部科學省已經決定用科學技術振興調整費支付。

    禽流感、非典等疾病的擴散,隨著海外旅行和貿易的增加越來越難以控制,病毒和細菌有跨物種傳播的危險。病原體從家畜等傳染給人的時候,分子結構的形式和性質發生怎樣的變化,在人體內經過什麽樣的路徑發病,研究人員將從基因組科學、分子生物學、免疫學、微生物學、獸醫學等角度查明機理,找出各種傳染病的共通之處。

    在抓緊對非典等重要傳染病的基礎研究、開發治療藥物的同時,研究人員還將側重系統知識的研究,在此基礎上建立推測未知傳染病擴散方法的模擬模式。

相關鏈結:
    最近新聞:

    [回頂部]    [關閉窗口]

    相關頁面
    訂閱全球流感資訊網電子週刊,輕鬆獲取最新流感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