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guest [ 登錄 / 註冊 ]
2024-4-29 22:44:40


香港一男子打流感針疑併發腦炎
發表人:kickingbird  發表時間:2004年8月19日16点6分  來源:民報

有醫生提醒市民,打流感疫苗可能引發副作用或併發症,本港一名男子去年相信便是因打流感疫苗而引發腦炎。


本港下月將進入夏季流感小爆發期,加上福建型流感將成新種主流病毒,預料不少市民會注射流感疫苗預防。有醫生提醒市民,打流感疫苗可能引發副作用或併發症,本港一名男子去年相信便是因為打流感疫苗而引發腦炎。醫生強調有關併發症極罕見,發病率少至百萬分之一,但忠告市民注射流感針後若出現持續發燒或敏感等徵狀,應及早求診。


衛生署表示未接過打流感疫苗引發腦炎或其他嚴重併發症的報告,亦沒有市民打針後出現副作用的統計數字。發言人強調,沒有一種疫苗是100%安全,但打流感疫苗引起併發症或死亡的個案十分罕見,市民應衡量接受注射預防疫苗提供的保障,遠超於所承受的風險。


香港傳染病醫學會最近公布個案研究指,一名39歲航空公司男經理去年9月前往家庭醫生的診所打流感疫苗,他事前並沒任何健康不適,但打針後一周便出現頭痛及發燒等感冒病徵,他自行服食頭痛藥,未有求醫。4天後,其家人發現他出現休克及呼吸困難,即時將他送院。男子出現間歇性抽搐,神智不清陷入昏迷狀態。醫生懷疑他有腦炎。


瑪嘉烈醫院內科部顧問醫生黎錫滔解釋,院方其後為該男子進行病毒測試,未發現任何病毒,但其流感抗體指數由20增至40,唯一解釋是他因為流感疫苗引起腦炎。該男子接受治療一星期後漸漸清醒,並於一周後出院,但其後仍須接受3個月治療。


黎醫生強調,流感疫苗引發腦炎的個案極少,市民毋須過度恐慌,部分人士注射流感疫苗後,可能出現紅腫、胸口疼痛或發燒等副作用,但問題不大。


港大微生物學系副教授何良表示,打流感疫苗併發腦炎唯一較肯定的個案發生於1978年,當時疑因一批疫苗配方有問題,但機會只是數十萬至百萬分之一。


流感疫苗供應商葛蘭素史克藥廠發言人稱,根據研究,很個別情下流感疫苗可引致併發症,包括「格巴二氏神經炎」,嚴重者可致癱瘓,但機會率低至百萬分一。美國疾控中心指,流感疫苗的副作用極罕見,故平衡利害後仍建議有需要人士注射疫苗。


專家指醫生為市民注射疫苗前,應講明所有副作用,並讓他知道出現哪些徵狀時,才需及早求醫。

相關鏈結:
    最近新聞:

    [回頂部]    [關閉窗口]

    相關頁面
    訂閱全球流感資訊網電子週刊,輕鬆獲取最新流感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