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guest [ 登录 / 注册 ]
2024-4-29 3:43:01


哈尔滨医科大:成功克隆流感病毒遗传基因
发表人:kickingbird  发表时间:2004年8月18日13点19分  来源:新华网

3月18日从哈尔滨医科大学流感病毒研究课题组传出的消息称,以微生物专家曲章义为首的研究人员在国内外首次完成了流感病毒体内具有复制功能的蛋白质———RNA聚合酶的基因克隆、表达与纯化。

    据科技日报报道,此项研究为将来开发流感特效药物提供了理论基础。

    据了解,流感病毒是传染性疾病中危害较重的一种,感染后容易发生继发性感染,死亡率非常高。上个世纪曾爆发过四次流感,数千万人失去生命。

    目前预防流感的较好措施是接种疫苗,但由于流感病毒编码表面抗原的基因容易发生突变或重配,致使表面抗原发生变异,出现新的抗原,使原有的疫苗不再有效。除疫苗外,各国也正在积极开发抗流感病毒的药物。

    目前,国际上抗流感的药物主要是神经氨酸酶抑制剂。这些药物存在副反应和耐药性等问题??,所以目前世界上还没有一种治疗流感的有效药物。

    该课题下一步将进行功能鉴定,找出病毒传宗接代的具体功能域,为开发高效、低毒、副作用小的破坏酶结构或抑制酶活性的新型抗流感病毒新药找到新的作用靶点。 


编者按:神经氨酸酶抑制剂的副反应和耐药性很小,为世界卫生组织,美国FDA等公认的治疗流感的有效药物。相比之下,传统的金刚烷胺类药物倒是在副反应和耐药性上存在不可缓解的种种问题。

相关链接:
    最近信息:

    [回顶部]    [关闭窗口]

    相关页面
    订阅全球流感资讯网电子周刊,轻松获取最新流感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