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guest [ 登录 / 注册 ]
2024-4-20 5:16:50


中国:2009年12月份全国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情况
发表人:kickingbird  发表时间:2010年1月3日17点41分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

200912月份全国甲型H1N1流感
防控工作情况
一、国内疫情现状与特点
截至2009年12月31日,全国31个省份累计报告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120498例,包括境内118244例,境外输入2254例;已治愈110064例,在院治疗7092例,居家治疗2694例,死亡648例。
2009年12月1日至31日,31个省份报告新增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28779例,其中境内感染28704例,境外输入75例;居家治疗19102例,住院治疗9363例;死亡447例。具体情况见附表。
2009年12月份,全国流感哨点监测结果显示,医院共报告流感样病例391435例,比11月份减少了43.9%,全国流感流行强度仍高于前两年同期平均水平;流感病例占流感样病例的比例为42.4%,比11月份(52.2%)明显下降;甲型H1N1流感病例占流感病例的比例为85.9%,比11月份(89.3%)有所下降。
2009年12月份我国内地疫情有以下特点:
——疫情波及范围进一步扩大。报告确诊病例的县(市、区)数增加108个。除海南外,所有省份均报告了死亡病例。北京、上海等一些大城市学校暴发疫情明显下降,但疫情继续向农村蔓延、社区扩散。
——甲型H1N1流感每周报告新增确诊病例数、流感样病例占门急诊病例的比例(ILI%)均呈下降趋势。
——重症和死亡病例数显着增加。数据分析提示,慢性基础病患者、肥胖人群和妊娠妇女易成为甲型H1N1流感重症、危重症患者。孕妇占重症和死亡病例的比例呈逐渐增加趋势,截至12月底,孕妇在重症病例中所占比例为9.6%,比11月底(6.6%)增加3%;孕妇在死亡病例中所占比例为18.6%,比11月底(8.8%)增加9.8%。死亡病例的并发症主要为肺炎、呼吸衰竭和呼吸窘迫综合征、心衰和感染性休克等。
——全国二级以上医疗机构门急诊总人次呈下降趋势、新入院总人数呈增长趋势。专家分析,可能与冬季其他传染病患者和慢性病急性发作患者增多等因素有关。
——病毒基因测序未发现明显变异。12月份,网络实验室共对75株甲型H1N1流感病毒进行分离测序,未发现耐药性毒株,发现从4例轻症患者分离出的4株病毒HA基因的第222位氨基酸出现D222E突变,研究证实,4例病例无流行病学关联,病毒没有出现持续传播,病毒毒力、致病力和免疫原性未发生明显变化。
——全人群的整体免疫保护水平仍较低,有效的免疫保护屏障尚未建立。综合局部地区人群感染水平调查结果和甲型H1N1流感疫苗接种情况,专家推算,我国内地约15%的人口具有抵抗甲型H1N1流感病毒感染的免疫保护力。
二、主要防控工作进展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各地各部门按照依法、科学、有序的工作原则,继续坚持“强化预防措施、突出重点环节、加强重症救治、减少疫情危害”的策略,努力减少疫情对公众健康的危害和对社会生产生活秩序的影响。
一是密切跟踪全球疫情变化情况,进一步强化境内疫情监测,认真组织实施全国甲型H1N1流感感染状况调查,及时组织专家对近期疫情形势进行研判,召开应对甲型H1N1流感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会议研究部署2010年元旦、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坚持公开透明地公布疫情信息和防控工作进展。
二是积极推进甲型H1N1流感疫苗生产和接种工作。截至2009年12月31日,全国累计完成接种4991万人。疫苗接种异常反应监测显示,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报告发生率约为12.4/10万,严重异常反应报告发生率约为0.1/10万;在12月份疫苗接种人群中出现2人死亡,经证实均与疫苗接种无关。我国疫苗接种不良反应发生率未超过国内外甲型H1N1流感疫苗临床试验结果,与世界卫生组织通报的各国数据基本一致。
三是加强重症病例的救治工作。中央财政向中西部17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陆续下拨39756万元,支持中西部地区医疗机构配置监护床、呼吸机、监护仪等重症救治设备,加强其重症病例综合救治能力。各级卫生部门继续对各地重症病例救治工作进行指导,尤其加强孕产期妇女甲型H1N1流感防治工作指导,充分发挥中医药的作用,在防治甲型H1N1流感中取得了良好效果;同时,继续加强医院感染控制工作。工业和信息化部加快磷酸奥司他韦等抗病毒药物储备和调拨工作,累计向各地和有关部门调拨磷酸奥司他韦422万余人份。
四是进一步加强机关企事业单位、乡镇和街道的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指导,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切实做好当前疫情的各项防控。认真开展调研督导工作,督促防控措施落实。
三、疫情趋势分析
专家分析,近期甲型H1N1流感病毒出现明显变异的可能性仍然较小。我国流感监测网络显示,境内流感样疾病活动水平近期下降,但考虑全人群免疫保护水平有限,有效免疫保护屏障尚未形成,随着疫情向社区和农村扩散,预计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病毒传播将依然活跃,局部地区出现暴发疫情的风险仍然存在,每周新增重症和死亡病例数仍将维持在较高水平。农村地区,尤其是农村学校将是下一阶段防控重点;孕妇、基础性疾病患者、农村地区的学生仍是当前重点防控人群。2010年元旦、春节期间,会出现春运、旅游、购物高峰,人群聚集活动增加等因素将导致人群感染甲型H1N1流感的风险加大,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
四、对公众防控甲型H1N1流感的建议
2010年元旦、春节期间,公众要提高自我防护意识,科学防控甲型H1N1流感。
(一)接种甲型H1N1流感疫苗是预防甲型H1N1流感最有效的手段。我国甲型H1N1流感疫苗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和保护效果,群众疫苗接种实行知情、自愿、免费的原则。目前,孕产妇已列为我国甲型H1N1流感疫苗接种的重点人群。
(二)勤洗手,不随地吐痰。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衣袖、手帕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以清水和肥皂或洗手液洗手,用过的纸巾要扔入垃圾箱。
(三)慢性病患者、孕妇、肥胖者、婴幼儿和老人是易成为甲型H1N1流感重症、危重症患者的高危人员,建议上述人员尽量在本地过节,避免在元旦、春节期间乘座公共交通工具旅行,减少到人群拥挤场所活动,避免接触流感患者,必须旅行或接触流感患者时应戴口罩,做好个人保护。
(四)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者应及时就医,尤其是上述高危人群,以及出现高烧持续不退或热退后再次出现高热、气促、气短、胸闷等症状的患者应及时就医。
(五)居家治疗的甲型H1N1流感患者和有发热等呼吸道症状者,应尽量减少外出,不乘座公共交通工具旅行,不到人群密集场所,尽量避免与其他人的近距离接触,必须外出或与别人接触时应戴口罩。
(六)元旦、春节期间,公众在旅行交通工具上、大型聚会场所等地发现有发热等呼吸道症状者,要科学正确对待,要有关爱之心,不要恐慌,不必采取驱客下车(出场)等行为。甲型H1N1流感主要经呼吸道飞沫直接传播,患者正确佩戴口罩即可有效阻断流感传播。
    特此通告。
 
 
二〇一〇年一月二日
相关链接: 最近信息:

[回顶部]    [关闭窗口]

相关页面
订阅全球流感资讯网电子周刊,轻松获取最新流感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