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guest [ 登录 / 注册 ]
2024-4-30 3:34:28


世界卫生组织调整接受人禽流感检测结果标准
发表人:kickingbird  发表时间:2007年9月3日22点6分  来源:财经

世界卫生组织(WHO)近日宣布,改变接受来自国家参考实验室确认的人禽流感检测结果的标准,即非世卫组织H5亚型禽流感参考实验室成员的国家实验室,只要参与了世卫的“外部质量评估项目(External Quality Assessment Project)”,可以成功地用PCR (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聚合酶链反应)方法检测出流感亚型,并且自2004年以来有直接的检测经验,获得过至少三例以上H5阳性诊断结果,并被世卫的参考实验室确认的,世卫可以直接接受其检测结果,而无需由世卫的参考实验室确认后再公布。

  越南是世卫这一标准改变后首个被接受的国家。8月31日,世卫发表声明称,基于调整后的标准,越南卫生部确认了今年另外5起H5N1人禽流感病例,其中四例死亡。世卫于当天调整了累积病例统计:由此,越南今年以来的感染病例增加至七起,其中四例死亡;自2003年以来的总感染人数为100起,其中46例死亡。

  据世卫驻越南办公室传染病监控及反应流行病学专家肖恩?托宾(Sean Tobin)介绍,由于越南的国家实验室——热带医学临床研究国家实验室(National Institute for Clinical Research in tropical Medicine)条件和水平的局限,越南过去的人禽流感病例都是送到世卫的参考实验室经核实确认后才被世卫接受并公布的。

  目前调整标准后,由于越南国家实验室参与了“外部质量评估项目”,并拥有大量一线临床诊断及病毒检测的经验,因此世卫接受了越南卫生部确认的另外五起人禽流感病例。

  据托宾介绍,越南卫生部今年确认的H5N1人禽流感病例至今总共七起。前两例越南卫生部将病毒样本送到世卫的参考实验室进行了核实确认。但从第三例——6月3日发病,21日死亡——开始,越南卫生部通报了该国国家实验室检测出H5N1阳性的报告结果,但一直没有将样本送交世卫的参考实验室进行核实确认。这五起另外的病例,发生在今年5月底至8月初之间。最近的一例发病于7月27日,8月3日死亡。这5起病例均发生在越南北部地区。

  越南曾经一度成功地同时控制了动物疫情和人感染疫情。有整整一年半的时间,越南没有发现一例人感染病例。

  但今年4、5两月,H5N1在越南又卷土重来。南部湄公河地带和北部数省发生了一波新的动物疫情。据越南农业及农村发展部(Ministry of Agriculture and Rural Development)动物卫生部门的副主任Hoang Van Nam介绍,新一波的动物疫情和往年相比有一个变化,即今年90%的感染发生在鸭子身上,而过去感染的主体基本上是鸡。

  世卫越南办公室流行病学专家托宾称,今年发现的七起人感染病例,有的发生在动物疫情爆发地区,有的不是,但均与死禽或病禽密切接触的历史。

  对于越南今年发生的新一波动物和人感染疫情,托宾认为,病毒仍在禽类中潜伏并传播。但他也表示,目前还没有证据显示病毒发生了根本性的、足以导致人际传播的变化。

  越南农业及农村发展部动物卫生部门的副主任Hoang Van Nam则向《财经》记者表示,今年新一波的动物疫情主要是由于部分鸭子养殖户没有给鸭仔在规定的时间内注射疫苗而导致感染。

  越南政府从2005年7月开始,借鉴中国经验,在全国范围内推广禽类疫苗注射项目,重点针对高风险区。据Hoang Van Nam介绍,高风险区的注射率为100%。其他地区视情况递减。越南本国无生产疫苗能力,主要的疫苗供应来自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下称哈兽研)。Hoang Van Nam表示,越南从中国购买两种疫苗,最开始以H5N2疫苗为主,现在则以哈兽研研制的H5N1和H5N2二价疫苗为主。Hoang Van Nam称,这些疫苗在越南实际使用的免疫率为70%-80%。

  “疫苗的有效性是一个大问题。” Hoang Van Nam说。不过,他补充,疫苗并不是越南政府惟一的控制措施。如果疫苗不起作用了,就说明病毒发生了大的变化。

  世卫此次调整标准,不需要国家实验室再将样本送至世卫参考实验室进行核实确认,但世卫呼吁并强调,所有的国家仍要和世卫分享他们所有的H5阳性样本和分离出的病毒,以便分析大流行风险,发展H5人禽流感疫苗,更新诊断标准及试剂,以及其他重要的风险评优。

相关链接: 最近信息:

[回顶部]    [关闭窗口]

相关页面
订阅全球流感资讯网电子周刊,轻松获取最新流感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