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guest [ 登录 / 注册 ]
2024-4-27 14:28:31


中国:全国人禽流感和流感监测与防治工作简报(第14期)
发表人:kickingbird  发表时间:2006年9月22日14点40分  来源: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虽经国际社会的全力阻击,2003年底亚洲暴发的高致病性禽流感(H5N1)疫情已扩散到欧洲、非洲和北美洲,并在亚洲地区(包括我国)呈地方性流行。以往认为无症状携带禽流感病毒(H5N1)的野禽,也出现了大规模发病、死亡。人感染禽流感病例不断增加,截止2006年9月17日,全球有10个国家和地区确诊了禽流感(H5N1)人间病例246例,死亡144例。据WHO估计,由于目前H5N1禽流感病毒正在世界上一些国家的禽类中流行,同时流行的区域正在不断扩大,因此今冬明春散发的人间病例将会持续出现。
  2006~2007年冬春季即将来临,我国人禽流感的监测和防治形势同样十分严峻。与东南亚国家不同,除了有病死禽及其污染环境直接暴露史的农村病例外,我国还存在没有病死禽、甚至健康家禽暴露史的城市病例。我国固有的家禽养殖模式、城镇活禽市场、禽流感病毒(H5N1)在水禽和野禽中的循环、变异和进化,都对人禽流感的监测和防治提出了新的课题和挑战。
  为了加强人禽流感监测和防控工作,卫生部先后下发《全国不明原因肺炎监测方案(试行)》、《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应急预案》。按照卫生部的工作部署,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全国疾控系统从事禽流感现场调查、处置和实验室检测的专业技术人员进行了培训,建立了禽流感实验室检测的质控体系。
  为了进一步加强对全国各级疾控和医疗机构流感和人禽流感的监测和防控的技术指导和信息交流,中国疾控中心疾控应急办将从本月起继续定期编发《全国人禽流感和流感监测与防治工作简报》,为全国卫生系统专业技术人员,提供最新的全球及我国人间和动物禽流感疫情形势、常规流感和流感暴发的监测结果、全球禽流感研究以及流感大流行应对的最新进展,反映卫生部、中国疾控中心以及全国疾控应急系统在禽流感监测、防治和流感大流行应对中的最新工作动态,也希望简报成为全国疾控应急系统信息沟通、交流的平台。
 
 
相关链接: 最近信息:

[回顶部]    [关闭窗口]

相关页面
订阅全球流感资讯网电子周刊,轻松获取最新流感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