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guest [ 登录 / 注册 ]
2024-4-28 4:27:17


深圳禽流感疑似患者去过的菜市场被重点监测
发表人:kickingbird  发表时间:2006年6月15日18点39分  来源:新浪网

    深圳日前发现的一例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疑似病例引起多方关注。昨日,香港卫生署等多部门派专家组赶到深圳,了解病人发病过程和最新病情。深港两地专家将对患者曾接触的菜市场进行重点监测,分析其是否为可疑感染点。


  记者还从在广州举行的新发传染病技术会议上获悉,深圳的疑似禽流感患者江某正接受达菲治疗。


    患者有无接触活禽尚不清楚


  深圳方面昨日公布了患者发病的详细经过,男性患者姓江,31岁,在深圳龙岗区一家公司做货车司机。据市疾控中心负责人介绍,患者多数时间在家,只有当公司有送货任务时才出车。


  经调查,患者除了6月1日外出到附近安良市场买菜外,近期其他时间没有外出过。而患者妻子5月27日在该市场买过一只活鸡,但在市场请人宰杀后回家食用,近期其余时间患者没有吃过鸡,也没接触过鸡。而当天一家5人都吃了鸡,其他家人没有发现异常。6月3日他感到不适,临床有腰疼、肌肉酸痛、发热、咳嗽等症状。第二天他就自服了一些治感冒药物。随后他又到附近私人诊所就诊,用药并输液。6月9日他到市人民医院治疗。10日零时30分入住人民医院呼吸科,出现肺部感染,发热近40℃。目前已被检测为H5N1核酸呈阳性。


  前日,广东省卫生厅依法公布深圳发生首例人禽流感疑似病例。据介绍,该病人目前已被转到东湖医院进行隔离治疗,目前他虽然病情危重,无法说话,但状况基本稳定。其使用的临床使用药物为达菲。


  此前,曾有报道指出东南亚的H5N1病毒已经对达菲产生了耐药性。但据广东省疾控中心专家介绍,目前在国内发现的十几例H5N1感染病例和东南亚病例的毒株类型不同,它们都对达菲表现出了比较“敏感”的特征,所以达菲现在仍是最有希望治愈H5N1型禽流感的药物。


  深港密切监控患者接触的菜场


  根据深港两地的约定,广东方面很快将该信息通报香港。昨日,香港派出专家组到深圳了解该病人的发病过程和最新病情。


  深圳、广州、香港40多家媒体昨日下午齐集深圳,深港两地专家结束会议,向媒体公布最新情况。


  香港专家组昨日还亲自到目前隔离收治该病人的东湖医院了解病情,香港专家称,广东和深圳方面对患者人禽流感疑似病例的判断是正确的。香港方面对深圳反应迅速表示赞赏。


  昨日到深圳与会的香港卫生防护中心首席医生蔡敏欣透露,目前该病人无法说话,所以专家无法清楚地了解详细的病人接触史。从目前掌握的情况,专家分析:“患者感染很大可能是因为之前接触周围菜市场”。目前,有关部门决定对安良市场进行重点监测,分析其是否为可疑感染点。


  据介绍,该市场位于龙岗区横岗街道,就在患者公司和家附近。该市场规模较大,有130多个档位,其中卖鸡的档口有4个,每天平均销售活鸡在50只左右。事发后,深圳专业消杀人员第一时间对该市场进行连续7天的消杀,每日消杀2次。该市场的活鸡档全部关门。


  深圳实施疫情日报制


  18小时快速发现疑似病例,98名密切接触者情况正常


  本报讯 昨日,深圳启动防控人感染禽流感预案二级响应。市疾控中心昨日也详细地透露病人发病过程。据介绍,从该病例发现诊断到省疾控中心对结果复核,仅用了18小时。


  目前,深圳已执行人禽流感疫情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各区卫生局负责收集本辖区的情况,每日下午3点前向市卫生局和区政府报告,市卫生局收集全市的情况,每日下午5点前向市政府和省卫生厅报告。


  疫点附近的社区健康服务中心计划免疫门诊,被要求负责对疫情防控和疫点周围的重点人群中未接种流感疫苗的人员,应急预防接种。


  各级疾控机构加强对不明原因肺炎等传染病疫情应急监测工作,加强全市公共场所卫生监测工作,尤其是学校(托幼机构)、公共交通工具、公共娱乐商业等人群密集场所的监测力度。


  目前市疾控中心在全市范围内对98名密切接触者进行了采样监测,病毒检验结果均为阴性。目前,有关部门将对安良市场活禽经营人员进行重点监测。


  现场回访


  安良市场活鸡档关门消毒


  患者看病的诊所已歇业,工作的场区进行防疫


  经调查,5月27日深圳疑似禽流感患者的老婆曾在龙岗区横岗街道安良市场买过活鸡。深圳市有关部门随后将市场内的代售活鸡全部销毁,所有鸡档连日来反复消毒。曾给江某看病的诊所目前也已关门歇业。而江某工作的港资工厂厂区和江某此前驾驶的车辆,也在同步进行消毒防疫。


  市场滚动消毒清洗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安良市场时,发现该市场的所有档口正进行全面清洗,4个售卖活禽的档口全部关门。


  就在记者采访时,有数批龙岗区有关政府工作人员前来检查。据一名现场的工作人员称,3天前市场管理处接到上级通知,连续3日他们都在清洗。


  该市场4个鸡档都已经挂起转让告示,据该市场惟一一个仍在卖鸡肉的老板称,她卖的都是冰冻鸡肉,而且都是进口的。附近摊档老板诉苦,禽流感事件对他们所在市场的打击很大,不但鸡档关门,现在连其他档口的生意都差了好多。


  患者驾驶卡车已停开


  据了解,患者江某此前在横岗街道一家名为罗××奥的港资皮鞋厂工作,而这家工厂距离安良菜场仅数百米远。记者下午来到这家工厂时,该厂大门紧闭,但生产情况处于正常状态。该厂的保安员指着厂区停车场说,里面一辆蓝色卡车就是由江某开的,后来每天都有检查人员轮番给厂区消毒。


  在该厂正对门,一家名为“刘×振”的诊所也已关门。据了解,江某多天以前在低烧状态时,就曾在该诊所看病打点滴。后来江某的病症被查出疑似禽流感后,这家诊所立即被有关部门查封,诊所的数名医护人员也被接走。


  记者随后来到工厂对面的一个小区,据了解,江某一家人平时就租住在该小区内。但江某所住的一栋3层楼宇,大门一直关闭。据周围一知情人士透露,患病男子为潮汕地区人,是住处旁边某公司的一位司机,除妻子外还有三名孩子,两个大的已经念书,另外一名还很小。附近邻居称,近几天来,江家人好像都没回过家。


    国内禽流感病例为何“阴盛阳衰”?


  中国H5N1感染者存活率仅为1/3,妊娠妇女较普通人更容易患禽流感


  本报讯国内确认感染H5N1的有18人,其中5人没有明确的活禽接触史,感染者以农民和青壮年居多,平均年龄为29岁,18人中已有2/3死亡。在昨日广州的新发传染病会议上,北大的教授、卫生部救治人禽流感首席专家高占成总结介绍了国内18例人禽流感病例的临床表现和临床治疗研究的最新进展。


  女性接触禽类多感染几率高


  高占成向与会者介绍了禽流感临床研究的最新进展。据统计,截至今年5月,中国确认的18例人禽流感病例年龄在6-41岁之间,其中南方有17例,北方1例,平均年龄29岁。其具体分布为:18例确认H5N1感染者中,13名为成人,5名为儿童;女性13例,男性5例;农村13例,城镇5例;13例有明确的活禽接触史,5例没有明确活禽接触史。为何禽流感病例“阴盛阳衰”?专家分析,在我国与男性相比,女性买菜下厨、接触禽类的几率明显较高,所以相对容易感染。


  据统计,在18例病人中,1/3因为各种各样原因免疫功能异常,其中有2位是妊娠期妇女。据高占成介绍,现在已发现,H5N1病毒可以从这些妊娠期妇女的体内传至腹中胎儿体内,此外,在感染者的中枢神经系统里也能发现H5N1病毒,这也是禽流感病毒和普通流感病毒不同的地方。


  中国H5N1感染病死率偏高


  据世卫组织统计,从2003年12月到2006年6月,全球共有225例官方确认的人禽流感病例报告,排在前三位的国家分别是越南(93例),印尼(49例),泰国(22例)。中国人感染H5N1报告数排在第四位,共18例(不包括刚刚报告的深圳疑似感染病例)。但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禽流感感染者的病死率为66.7%,不仅高于越南的45.2%,也高于平均病死率56.9%。病死率为什么这么高?高占成介绍,在医疗条件薄弱的农村地区,一些上呼吸道感染症状的患者并没有被列入。这18例中存活下来的6例H5N1感染者普遍发现早,临床干预介入早,病情相对发展较慢,同时临床救治力量较强大。辽宁一个养鸡专业户就是这样的幸运者,他发病后觉得自己得的病和电视里说的很像,及时提示了医生,最后得以治愈。


  据介绍,因为达菲目前还比较紧缺,现在临床使用最多的药物是金刚烷胺,其次才是达菲。


  我国如何更有效监测流感疫情?昨日,来自中国疾控中心的专家在会上透露,目前全国31省份已收集了2万份血清样本,主要分析各地人群感染流感情况以及抗体阳性率。目前已经进入实验室检测阶段,结果不久可以公布。


  相关新闻


  东门市场里市民不惧H5N1


  深圳货车司机疑似感染禽流感的消息,似乎并未影响东门片区居民的吃鸡热情。昨天,记者刚走进东门市场,就看到一位先生的自行车车头上挂着两只活鸡,正朝市场外走。该先生说,他儿子刚参加完高考,最近常变着花样给儿子炖汤。


  记者也在东门市场的三鸟区看到,仍有很多商贩正向市民兜售禽类。一位女商贩说,因为季节原因,现在吃海鲜的人比吃家禽的人多了,但家禽整体市场行情还比较稳定。记者询问是否担心禽流感影响生意,该商贩说:“还好,这些都是检疫合格的。”记者随后又询问了几家禽类摊档,他们都表示禽类市场不够火热。


  深圳活禽供港一切正常


  尽管出现人禽流感疑似病例,但昨日深圳供港活禽仍然正常,数量并未出现波动。昨日,深圳检验检疫局立即组织相关人员制定应急措施,紧急加强深圳口岸人禽流感防控工作。


  据了解,目前深圳各养殖场生产情况良好,未发现禽流感疫情。市检验检疫局已启动《深圳口岸人禽流感预防控制工作预案》,实行24小时值班,及时发现有发热、咳嗽等流感症状的可疑人员,对密切接触者发放《就诊方便卡》。


相关链接: 最近信息:

[回顶部]    [关闭窗口]

相关页面
订阅全球流感资讯网电子周刊,轻松获取最新流感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