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guest [ 登录 / 注册 ]
2024-4-28 13:59:08


中国:卫生部农业部等相关部门参加APEC经济体应对流感大流行演练
发表人:kickingbird  发表时间:2006年6月9日8点33分  来源:中国卫生部

200667,由卫生部牵头会同有关部委,参加APEC组织的应对流感大流行演练。演练由设在澳大利亚堪培拉的指挥中心总协调,APEC全部21个成员均参加了演练。中国、智利、印度尼西亚、日本、韩国等8个经济体被指定为主要参与方,其余APEC经济体作为次要参与方。

20051119日举行的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此次APEC流感大流行演练作为APEC《釜山宣言》的一部分得到各方认同。卫生部高度重视此次演练,组成了有外交部、农业部、质检总局、民航总局等部局参加的演练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专家组,协调铁道部、交通部共同参与,并于65日进行了预演和培训。

此次演练的主要目标在于测试APEC各经济体对流感大流行的反应和沟通能力,重点考核信息共享和参与区域合作,以及向相邻经济体和其他区域伙伴提供支援的能力。此次演练的背景设计为禽流感病毒已经变异,并造成了人与人传播,在局部地区扩大为流感大流行。

正式演练从上午9时开始,下午3时结束,持续6个小时。演练过程中,共收到由澳大利亚演练指挥中心发来的传真指令8件及电话通知8次,要求对指令的内容在2小时内给予回复。指令内容包括:WHO已将全球流感大流行预警级别提高到了第五级(出现局部地区的聚集流行,但人与人之间的传播仍较局限。表明禽流感病毒正在逐渐适应人类,具有全球大流行的潜在危险),考量我国政府反应是否及时和如何应对,是否考虑提高我国的预警级别;要求我方核实10名来华旅游的外籍人士其健康状况;在我国接收外籍禽流感患者后,对其乘坐的交通工具应采取何种防控措施;在有疫情传闻的经济体举办体育赛事,我国将持何种态度等。专家组均根据我国有关法律、法规、预案、《国际卫生条例》和流感大流行准备计划进行了论证,提出应对的策略和防控措施,及时作出反应和回复。
相关链接:
    最近信息:

    [回顶部]    [关闭窗口]

    相关页面
    订阅全球流感资讯网电子周刊,轻松获取最新流感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