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guest [ 登录 / 注册 ]
2024-4-28 15:47:29


中国:农业部专家解释为何只有极少数人感染禽流感
发表人:kickingbird  发表时间:2006年6月6日15点4分  来源:中国青年报

“截至2006年4月,与死亡和被销毁的数千万羽家禽相比,我国人类感染H5N1禽流感仅发生18例,其中12例死亡。”农业部畜禽传染病重点开放实验室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刘秀梵今天在两院院士大会上对上述数据进行对比,并详细解释了“为什么只有极少数人感染禽流感病毒”。

刘秀梵说,2006年3月,有两个独立的研究小组分别在《Nature》和《Science》发表文章,很好地回答了这个问题:人的上呼吸道(从鼻腔到支气管)粘膜上皮细胞不带有结合禽流感病毒的α-2,3-半乳糖受体,只带有结合人流感病毒的α-2,6-半乳糖受体。

刘秀梵说,H5N1亚型病毒如通过基因突变,或重配获得能够结合上呼吸道粘膜上皮α-2,6-半乳糖受体的能力,则人类产生感染的可能性就大大增强。

他认为,对待人类感染禽流感的问题,应该有科学和理性的态度。现在的H5N1亚型病毒不能感染暴露人群中的绝大多数,只有极少数人可能会感染,但也不会再传染其他人。现在的H5N1禽流感病毒,何时会变为人传人的大流行流感病毒,其严重程度如何,都是不可预测的。人类要做的,就是尽可能降低人类大流行流感发生的危险,并在这种危险到来之前做好各种准备。

刘秀梵还强调说,近十几年来几乎所有感染人类的新传染病都来源于动物储存库,差不多60%的人类病原体为人兽共患病原体,75%新出现的人类传染病为人兽共患病。因此,控制重要的动物疫病,对控制人类疾病具有重要的公共卫生意义。

相关链接: 最近信息:

[回顶部]    [关闭窗口]

相关页面
订阅全球流感资讯网电子周刊,轻松获取最新流感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