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guest [ 登录 / 注册 ]
2024-4-28 13:00:36


重庆出台流感监测应急预案
发表人:kickingbird  发表时间:2004年11月23日10点0分  来源:重庆晚报

记者从重庆市卫生局获悉,按照卫生部的部署,《重庆市流感流行监测应急预案》已于近日出台,一个规范、灵敏、高效、覆盖全市的流感监测网络已开始运转。

    《预案》主要包括两大方面:一是在流感来临之前,加强监测力度,及时发现流感流行株、新毒株或变异株。首先确定重医附属儿童医院、重医附一院两家综合性医院为流感疫情长期定点监测医院,负责诊断体温≥38℃、伴有咳嗽或咽喉疼痛、全身酸痛等症状的急性呼吸道感染病例,每日收集流感样病人门诊病例登记表和就诊总数,于每周一上午9:30前将其报告重庆市疾病控制中心流病科,重庆市疾病控制中心再将其于每月5日前上报国家流感中心和重庆市卫生局。

    《预案》还要求各级医疗单位、学校、托幼机构医疗卫生保健人员发现短时间内突然发生大量流感病例,明显超出往常的就诊量或发病数量时,应报告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监测医院对发病3天以内的流感病例标本应在24小时内送至重庆市疾控中心病毒实验室,或在-70℃低温冰箱保存,集中送样。

    《预案》的第二方面则是对流感来临后的预警、发布、处置进行规范。《预案》规定,责任报告人发现疫情后,应当在2小时内报告当地区县卫生行政部门,卫生行政部门接报后,应当在2小时内向本级政府和市卫生行政部门报告,区县政府接到疫情报告后,应当在2小时内向市政府报告,市卫生局接报后,应当在2小时内同时向市政府和国务院报告,并同时向毗邻和可能波及的省(市)报告。

    根据重庆市两个监测哨点的监测显示,目前重庆市尚未发现流感流行。

相关链接:
    最近信息:

    [回顶部]    [关闭窗口]

    相关页面
    订阅全球流感资讯网电子周刊,轻松获取最新流感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