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guest [ 登录 / 注册 ]
2024-4-28 7:48:05


禽流感病毒在健康鸭子体内进化出更强致病性
发表人:kickingbird  发表时间:2004年8月19日16点13分  来源:杭州纽罗西敏生物科技

6月29日消息,中美研究人员周一报告称,一株能够感染鸭子的禽流感病毒正发生突变,其对哺乳动物的致死能力超过以前所有的禽流感病毒。由于这种病毒同样能够感染人类,全社会需要共同努力尽快控制这种病毒的传播。 研究人员发现,高致病性的H5N1型禽流感一直在发生变化。它们感染的鸭子看起来依然健康,但在鸭子体内发生的突变使其感染并杀死老鼠等哺乳动物的能力大大提高,而人类可能也面临同样的危险。“我们的发现表明,需要立即采取行动阻断这种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从看起来健康的鸭子体内传播到鸡或者哺乳动物宿主。”研究人员将这一发现发表于本周出版的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

  H5N1型禽流感病毒1997年首次出现于香港,并在东南亚一带传播。今年,这种禽流感病毒在越南和泰国已经造成24人死亡。政府机构通过屠宰鸡群等措施阻止其扩散。


  与一般流感病毒不同,H5N1型病毒尚不具有人传人的能力。但流感专家警告称,由于这种病毒突变频率高,随时都有获得这种能力的可能。


  哈尔滨脊椎动物研究所的陈华兰(音译)等人对1999-2002年间取自健康鸭子体内的21个不同H5N1型病毒样本进行了分析。他们将不同年份获得的样本分别注入鸡、鼠和鸭子体内,结果发现鸭子从未出现过症状,但多数样本都能使鸡致病并死亡。


  这一研究中的关键点是老鼠,它对禽流感病毒的反应与人类最为接近。研究人员表示,“我们观察到随着样本时间的推移,对老鼠的致病水平不断增强。”“1999和2000年分离获得的病毒样本致病性远比2001和2002年获得的样本低。”研究人员发现病毒中与致死性相关的基因发生了一些可以想象到的变化,这说明这种病毒正在进化。


  到今天为止,全世界超过1亿只禽鸟已经因禽流感被屠宰或者死于禽流感。专家怀疑这种病毒通过候鸟或者其它鸟类在亚洲传播。全球各地有多种禽流感病毒株,但H5N1型是对人类威胁最为严重的一种。

相关链接:
    最近信息:

    [回顶部]    [关闭窗口]

    相关页面
    订阅全球流感资讯网电子周刊,轻松获取最新流感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