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組織推出新的全球流感戰略

世界衛生組織(世衛組織)發布了《2019-2030年全球流感戰略》,旨在保護各國人民免受流感威脅。該戰略的目標是預防季節性流感,控制流感從動物向人類傳播,並為下一次流感大流行做好准備。
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博士說:“大流行性流感的威脅始終存在。新流感病毒從動物傳播給人類並可能導致大流行的持續風險是真實存在的。問題不是會不會再次發生流感大流行,而是什麼時候發生。我們必須保持警惕並做好准備——重大流感疫情的成本遠遠超過預防的價格。”
流感依然是世界最大的公共衛生挑戰之一。每年全球估計有10億例病例,其中300萬至500萬例為重症病例,導致29萬至65萬例流感相關呼吸道疾病死亡。世衛組織建議每年接種流感疫苗,這是預防流感的最有效方法。接種疫苗對於嚴重流感並發症風險較高的人群和衛生保健人員尤為重要。
新戰略是世衛組織為流感制定的最全面和最具影響力的戰略,概述了每年為人群提供保護的途徑,並通過加強常規規劃幫助為大流行做好准備。該戰略的兩個總體目標是:
在疾病的監測和應對、預防和控制以及防範方面加強國家能力。為此,要求每個國家都制定符合自己需要的流感規劃,以促進國家和全球防範及衛生安全。
為預防、發現、控制和治療流感開發更好的工具,例如更有效的疫苗、抗病毒藥物和治療方法,目標是使所有國家都能獲得。
譚德塞博士說:“通過夥伴關系和多年來我們一直在針對具體國家開展的工作,世界已加強了防範,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有能力應對另一次大流行,但我們的准備仍然不夠充分。這個戰略的目標就是要使我們能夠做好充分准備。從根本上說,就是要使衛生系統准備好管理大流行的沖擊,而這只有在衛生系統本身強健時才有可能做到。”
要成功實施這一戰略,有效的夥伴關系至關重要。世衛組織將擴大夥伴關系,以增加新的和改進的全球流感工具的研究、創新和獲取,使所有國家受益。與此同時,世衛組織將與各國密切合作,提高其預防和控制流感的能力。
新的流感戰略以世衛組織一些成功規劃為基礎並從中受益。65餘年來,由世衛組織合作中心和國家流感中心構成了全球流感監測和應對系統,對季節性趨勢和可能的大流行性病毒進行了共同監測。該系統是全球流感預警系統的支柱。
《大流行性流感防範框架》的持續成功對該戰略至關重要,這是一個獨特的獲取和利益共享系統,有助於共享可能引起大流行的病毒,並在發生大流行時提供救生疫苗和治療,同時支持通過業界的夥伴關系捐款,在各國建立大流行防範能力。
該戰略符合世衛組織的任務之一,即提高公共衛生核心能力並加強全球防範。在制定戰略過程中進行了磋商,征求了會員國、學術界、民間社會、業界以及內部和外部專家的意見。
支持各國加強其流感應對能力還將產生附帶利益,有助於發現一般感染,因為各國將能更好地識別埃博拉或中東呼吸綜合征冠狀病毒等其它傳染病。
通過實施新的世衛組織全球流感戰略,世界將更接近每年減少流感影響的目標,並為流感大流行和其它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做好更充分的准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