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衛生防護中心調查外地傳入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

  香港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三月七日)正調查一宗外地傳入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並再次呼籲市民,不論在本地或外遊期間,應時刻保持個人、食物和環境衛生。
 
  該名76歲男病人有長期病患,三月三日出現發燒及咳嗽帶痰等病征,翌日曾到一間私家診所求診,三月五日再往仁濟醫院急症室求醫,同日入院接受治療。病人現已被轉送入瑪嘉烈醫院接受隔離及進一步診治。臨床診斷為肺炎,現時情況危殆。
 
  病人的鼻咽分泌樣本經化驗後,今晚證實對甲型流感(H7N9)病毒呈陽性反應。
 
  調查顯示病人二月十一日至三月一日獨自到福建福州,期間曾到當地濕街市。他的密切接觸者至今沒有出現病征,並正接受醫學監察。衛生防護中心正繼續追蹤了解他在港期間的其他接觸者。
 
  衛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說:「個案已通報內地及澳門衛生當局,以及世界衛生組織。我們正聯絡內地當局,跟進病人於內地期間的接觸史和活動,基於至今所得的資料,這宗個案被列為外地傳入。流行病學調查仍在繼續。署方會向醫生、醫院、學校和院舍發信,提醒他們留意禽流感的最新情況。」
 
  發言人補充:「這是今個冬季本港錄得第五宗外地傳入人類感染H7N9個案。內地人類H7N9個案亦大幅增加,由去年十月至今已錄得超過480宗。今次高峰期錄得的個案至今大幅高於上一冬季同期,有關情況須特別注意。」

    香港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三月八日)公布香港入冬以來第5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的調查進展。

  署方至今已確認7名密切接觸者及61名其他接觸者。全部沒有病征。

  密切接觸者為該名病人的家居和病房接觸者。他們需接受預防性抗病毒藥物奧司他韋(特敏福)治療5日,並自最後接觸該名病人起佩戴口罩和接受醫學監察10日。

  其他接觸者包括病人的家人和醫護人員。他們需自最後接觸該名病人起佩戴口罩和接受醫學監察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