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從人感染病例中發現H7N9病毒變異株

    2017年1月,廣東省疾控中心對兩例人感染H7N9病例分離到的病毒分別進行了基因測序分析,發現在該兩株病毒的血凝素鏈接肽位置發生了基因插入性突變,檢測結果已經中國中心病毒病所國家流感中心複核確認。
    中國中心組織專家研判,並與農業部門相關專家溝通後認為,H7N9病毒在血凝素鏈接肽位置發生的基因插入性突變,提示該病毒突變為對禽高致病性的病毒;二是根據病毒序列分析結果,尚未出現該變異病毒發生對人感染力、毒力和人際傳播能力增強的突變。
    兩例病例發病前均有禽暴露史,並在其暴露禽群中先後發生禽只病死現象。目前一例病例已經治愈,另一例仍在救治之中。兩病例的全部105名密切接觸者經過兩周醫學觀察,均未出現發熱、咳嗽等不適症狀。
    H7N9病毒屬甲型流感病毒,其主要特征之一就是容易發生基因重配和突變。有些突變可能導致病毒對人的感染力、毒力以及人際傳播能力的增強,因此病毒變異問題一直備受國內外廣泛關注。
    據了解,農業部門的實驗室也從廣東的4份禽標本中發現類似變異的病毒。中國衛生計生系統將和農業部門一道,共同對該變異病毒的來源、影響範圍等進行深入研究,並繼續加強對H7N9病毒的監測,及時發現其任何可能的變異。
    此結果已向世界衛生組織進行了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