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衛生防護中心獲通報內地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

    香港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一月二十日)接獲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通報在一月一至一五日期間新增共84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包括七人死亡。衛生防護中心強烈呼籲市民特別是農曆新年假期期間,不論在本地或外遊期間,應時刻保持個人、食物和環境衛生。

  個案涉及60男24女,介乎三至79歲,自二○一六年十二月十三日至今年一月十三日期間發病。他們分別來自江蘇(34宗)、浙江(23宗)、安徽(14宗)、福建(五宗),以及湖南和江西各有四宗。其中,28人報稱曾接觸家禽或曾到家禽市場,而52宗個案的感染源頭仍在調查。

  衛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說∶「內地衛生當局自二○一六年十一月迄今已錄得227宗人類H7N9個案。署方提醒市民,鄰近的廣東持續出現人類H7N9個案,而H7病毒環境樣本的陽性百分比顯著。我們特別呼籲市民,應注意到訪地方的健康風險。」

  發言人說∶「在本地,我們已制定一系列監測及防控措施。我們會一直保持警覺,與世界衛生組織及相關衛生部門緊密合作,監察最新發展。」

  隨著內地繼續發現H7N9病毒呈陽性的動物和環境樣本,預期受影響地區和其鄰近地方會出現新增人類感染個案。鑒於內地與香港的貿易和旅遊頻繁,特別是未來數月,相信香港不時會出現零星的外地傳入人類感染個案。

case table for 2017003_CN.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