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香港衛生防護中心密切監察內地五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

  香港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今日(八月十二日)接獲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通報新增五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並再次呼籲市民,不論在本地或外遊期間,應時刻保持個人、食物和環境衛生。

  根據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資料,福建的兩名病人分別為一名曾到訪市場並已於七月十日病逝的七十九歲男子,以及一名曾接觸活禽的七十八歲男子,現時情況嚴重。北京的病人為一名曾在江西接觸活禽的三十五歲男子,現時情況嚴重。河北的兩名女病人分別為十三歲和六十八歲,現時情況穩定,她們一同生活,而十三歲的病人曾與上述北京的病人一同返回江西。
  
  衛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說:「H7N9病毒已於內地家禽間流行。根據農業部的資料,在二○一五年一月至二○一六年五月期間,采自安徽、福建、廣東、湖北、湖南、江蘇、江西、吉林、上海及浙江的街市的家禽和環境樣本曾對H7N9病毒呈陽性反應。此外,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的資料顯示,內地的陽性樣本主要來自活禽市場、商販及商營或飼養場地。」
  
  發言人補充:「鑒於內地於較暖月份仍出現新增人類個案,而早前未受影響的地區亦出現人類個案,加上六月在本港及澳門亦分別錄得陽性活禽糞便樣本及環境樣本,市民應保持警覺。如計劃在暑假到內地或其他禽流感受影響地區,不應到活禽市場,應避免接觸家禽或其糞便。」

  自二○一三年至今,內地衛生當局通報共775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二○一五年十月至今則錄得118宗。

  發言人表示∶「我們會保持警覺,與世界衛生組織及相關衛生部門緊密合作,監察最新發展。」

  衛生署港口衛生處一直於各口岸執行健康監察措施,備有紅外線熱像儀對入境人士進行體溫監測。若發現懷疑個案,會立即轉介病人至公立醫院跟進。

  署方會繼續在出入境大堂張貼海報及廣播健康資訊,進行對旅客的健康教育,並向旅遊業界和其他持份者定期更新資訊。

  抵港旅客,特別是從禽流感受影響地區來港的旅客,若出現發燒或呼吸道病征,應立即佩戴口罩及求醫,並向醫生報告外遊紀錄。醫護人員應特別留意可能在受影響地區曾經接觸家禽、雀鳥或其糞便的病人。

  市民應繼續保持警覺,采取以下措施,預防禽流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