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澳門民政總署和衛生局采取措施跟進環境樣本檢驗出H7型禽流感病毒一事

就民政總署分別在營地街市第19號雞檔及下環街市第74號雞檔的3月12日環境樣本中檢驗出H7型禽流感病毒一事,經衛生局進行流行病學調查及評估工作後,有5名人士被界定為密切接觸者,現正在仁伯爵綜合醫院接受強制隔離,目前均沒有出現任何病徵,第一次測試其甲型H7N9檢測呈陰性反應。有關被強制隔離人士知悉需被隔離時情緒激動及拒抗,衛生局要傳喚警方協助,目前其情緒已較為平複,衛生局將為他們提供一切必要的協助。

根據傳染病法第14條第1款第3項,衛生當局可對感染、懷疑感染傳染病的人或有受到傳染病感染危險的人,采取強制隔離措施;而根據傳染病法第30條規定,不遵守該項措施者可被處最高1年徒刑,或科最高120日罰金。

同時,衛生局今早已為各街市雞檔工作人員進行講解會及風險評估,並根據評估結果跟進他們的健康狀況,共113人出席是次講解會,暫時所有人士健康狀況良好。另外,衛生局亦將營地街巿及下環街巿其他未受影響雞檔從業員共30人列為一般接觸者,會如同早前曾經接觸帶H7病毒禽鳥的南粵家禽批發市場的19名家禽從業員一樣進行為期10天的醫學觀察。直至目前,他們均沒有出現任何病徵。

雖然目前本澳未有任何人感染個案,但為了市民的健康得到最大保障,特區政府已啟動了緊急應變機制,並采取了一系列防範措施。衛生局已向全澳醫生發出短信,要求他們留意近期到過有活禽街巿並出現流感樣症狀的病人是否感染甲型H7N9病毒。同時,衛生局向全澳市民作出以下呼籲:

.所有家禽業從業員需留意自己的健康狀況,如有出現發熱、咳嗽等症狀,應戴上口罩,盡快就醫,並向醫生詳細告訴接觸情況;

.曾經於3月11日至12日到過營地街市以及下環街市的家禽檔購買家禽的人士,如有疑問請聯絡衛生局熱線查詢。如感到不適請盡快前往仁伯爵綜合醫院就診,並向醫生詳細告訴接觸情況;

.避免接觸禽鳥及其分泌物、排泄物;如有接觸,應立即洗手;

.切勿購買、攜帶未經檢疫的禽鳥;

.切勿進食未經徹底煮熟的禽鳥肉、內髒、血制品及蛋等;

.注意個人衛生,經常洗手;

.如出現發熱、咳嗽、呼吸困難等症狀,應戴上口罩,盡快就醫,並向醫生詳述旅行史及動物接觸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