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確認H7N9禽流感病毒源自家雞

    今年早些時候在中國首次發現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引起廣泛關注。中外研究人員最新發現,H7N9病毒很可能是由不同的病毒在家雞體內通過基因重組而生成,同時產生的“副產品”是此前未了解的H7N7病毒。 

  香港大學研究人員與英美兩國同行在21日的新一期《自然》雜志網絡版上報告了這項發現。研究人員收集了來自雞、鴨、鵝等家禽及野鳥的口咽、消化道等部位的樣本,對從中分離的病毒進行全基因組測序,以此確認H7N9病毒中各基因成分的來源,以及病毒在各種禽鳥體內進化的路徑。 

  這項研究的領導者之一、香港大學研究人員朱華晨向新華社記者介紹說,分析結果顯示,家鴨首先從野鳥那裏傳染類似病毒,病毒在家鴨體內初步重組後再傳染給家雞,與雞群中原有的H9N2病毒像“洗牌”一樣進行基因重組,最終在家雞體內產生了H7N9病毒。 

  研究顯示,H7N9病毒主要存在於家雞的口咽和呼吸道等部位,很可能是從這些部位傳播給了人群。研究人員說,上述發現揭示了H7N9病毒的源頭和傳播方式,有助於切斷傳播鏈和防控H7N9疫情。 

  研究還發現,在生成H7N9病毒的基因重組過程中,還產生了前所未知的H7N7病毒。動物實驗顯示,H7N7病毒對雪貂有感染和致病能力。雪貂在感染呼吸道病毒方面的機制與人類相似,常作為測試病毒的動物模型。研究人員因此認為,H7N7也很可能具有感染人的能力,應警惕其威脅。 

  研究人員強調,從H7N9病毒和H7N7病毒的進化途徑來看,家鴨和家雞會在病毒產生、傳播的過程中相互作用,這說明,不同物種在飼養、繁殖、運輸、銷售過程中最好要分隔開,避免病毒跨物種傳播及重組生成新型病毒。 

  據中國國家衛生計生委通報,截至7月31日,中國內地共報告133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確診病例,其中死亡44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