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香港食環署公布最新豬只流感病毒恒常監測結果

食物環境衛生署(食環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二月十四日)公布由香港大學在上水屠房進行的豬只流感病毒監測的最新一輪結果。在約一千五百個由去年十月中至今年一月份所收集和測試的豬只樣本中,一個樣本發現含有人類豬型流感(甲型流感H1N1)病毒。

  有二十七個樣本檢出帶有人類豬型流感病毒基因的豬型流感病毒,其中兩個樣本含H3N2豬型流感病毒,其餘二十五個樣本則含H1N2豬型流感病毒。在上兩輪(即去年五月至七月份及八月至十月份)有關的監察計劃中,亦曾發現豬型流感病毒帶有人類豬型流感病毒基因。

  負責今次監測計劃的香港大學專家裴偉士教授表示,鑒於H1N1人類豬型流感病毒已廣泛傳播,在豬只中發現該病毒並非意料之外,故日後或會繼續出現病毒呈陽性反應的個案。

  裴偉士教授說:「豬型流感病毒帶有人類豬型流感病毒基因的情況,在多個國家和地區也曾有類似的發現。有關病毒應該不會對人類健康構成重大威脅或影響食物安全。」

  食物安全中心一直協助香港大學有關研究人員每個月兩次到上水屠房抽取豬只血液、咽喉及鼻腔樣本進行化驗,以監察流感病毒在豬只的情況。

  中心發言人說:「中心會繼續留意香港大學有關豬只流感病毒恒常監測計劃的報告,並會定期公布監測結果。如監測結果顯示公眾健康受重大影響,中心會即時公布。」

  世界衛生組織、世界動物衛生組織及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指出,進食經妥善處理及煮熟的豬肉及豬肉食品,並非感染人類豬型流感的途徑。市民進食經煮熟至中心溫度達攝氏七十度或以上的豬肉及豬肉食品是安全的。

  發言人指出,所有從內地進口的活豬,均來自認可的注冊養殖場,並附有內地有關當局簽發的動物衛生證書,證明健康狀況良好。

  他補充:「食環署人員會在邊境管制站檢查動物衛生證書及入口豬只健康狀況;所有入口和本地活豬進入屠房後,亦需經過宰前和宰後的檢驗檢疫,檢驗結果合格的方可供應市場,供市民食用。」

  食環署亦提醒屠房員工和有機會接觸活豬的人士注意個人衛生、佩戴口罩及穿適當的防護衣物。

  發言人說,中心一向與內地相關部門保持緊密聯絡,以監察內地豬只供港農場有否出現不尋常情況,並在有需要時加強巡視。

  此外,漁農自然護理署亦密切監察本地活豬的健康情況,定期提醒本地豬農保持良好的農場及個人衛生。如農場有任何異常情況,必須立刻通知該署。



2012年2月1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4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