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發現豬流感病毒已與甲流病毒發生基因交換

    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2日公布報告說,過去兩個月中,美國有兩名兒童感染了起源於豬的流感病毒。分析表明,他們感染的病毒均與甲型H1N1流感病毒進行了基因交換。

  美國疾控中心介紹,兩名兒童分別是一名來自印第安納州的男孩和一名來自賓夕法尼亞州的女孩,去年均接種了流感疫苗。但男孩今年7月末感染了流感病毒,並出現發燒、咳嗽、呼吸急促、腹瀉、喉嚨痛等症狀;女孩8月份疑似感染甲型H3N2流感病毒。檢測顯示,兩名兒童感染的病毒均起源於豬。

  目前兩名兒童都已康複。但疾控中心仍要求美國各地衛生人員對這些病毒保持警惕,因為能在物種間躍遷的病毒通常毒性更大。

  疾控中心發言人湯姆·斯金納表示,兩名兒童感染的病毒目前似乎還不能輕易在人際間傳播,但疾控中心正在進一步調查。據斯金納介紹,自2005年以來,美國共發生了22起人感染起源於豬的流感病毒病例,不過所有感染者都已康複。

  流感病毒能夠從一個物種躍遷至另一個物種,並互相交換基因形成新病毒,從而使預防流感更加困難。例如,2009年曾在全球流行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即是4種禽流感和豬流感病毒“雜交”的產物,它甚至還包含1918年西班牙大流感病毒的部分殘餘,這使其能很好地適應人體細胞,從而能在人體內高效複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