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組織:12國兒童接種甲流疫苗後患上嗜睡症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9日報道,世界衛生組織說,至今已有12個國家向該組織通報,當地兒童在接受了甲型流感疫苗注射後患上嗜睡症,患者突然昏睡的概率比未接受注射者高出9倍。

  科學家認為,有必要對此進行深入調查,歐洲藥物管理局也已展開調查。

  嗜睡症是一種睡眠失調現象,患者會感到極端疲倦,昏昏欲睡,往往會在毫無預警的情況下睡著,甚至是在活動中途突然入睡。

  世衛組織發表聲明說,以往的流感疫苗注射從未引發這種現象。這類睡眠失調症主要發生在青少年身上,而且以瑞典、芬蘭和冰島的病例最多。

  世衛屬下的全球疫苗安全顧問委員會,是在對芬蘭一項調查的初步結果進行分析後,認為有必要對流感疫苗與嗜睡症之間的關聯進行深入調查。

  芬蘭國家健康與福利研究所一周前公布的調查報告顯示,4歲至19歲的孩童在注射了英國制藥商葛蘭素史克公司生產的Pandemrix甲型流感疫苗後,患嗜睡症的風險比同年齡組未注射疫苗的兒童高出9倍。

  世衛說:“各國曾在2009年廣泛使用疫苗對抗甲型H1N1流感,而自2010年8月以來,已有至少12個國家報告出現嗜睡症的病例,尤其是兒童和青少年。”

  該組織指出:“全球疫苗安全顧問委員會同意,有必要對嗜睡症以及注射Pandemrix H1N1流感和其他H1N1流感疫苗,進行進一步調查……過去,我們並沒有發現,任何對抗流感或其他疾病的疫苗注射,同患嗜睡症的風險增加有關聯。”

  不過,芬蘭國家健康與福利研究所的報告指出,最可能造成這種現象的是“疫苗注射和其他因素帶來的聯合效應”。

  該研究所說,如果年輕人注射了Pandemrix疫苗,他們“患上嗜睡症的風險將提高許多”,但研究員也強調,有必要展開更多調查。

  去年8月,該研究所曾建議,停止使用這種疫苗來對抗甲型H1N1流感,直到研究員找出疫苗和嗜睡症之間的關聯為止。

  世衛組織的數據顯示,在2009年至2010年之間,共有47國家使用了Pandemrix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