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香港發現人類豬型流感病毒對特敏福呈抗藥性個案

衛生署公共衛生化驗服務處今日(九月三日)發現一宗人類豬型流感病毒對奧司他韋(即特敏福)出現抗藥性的個案。

衛生署發人說,公共衛生化驗服務處進行人類豬型流感病毒對奧司他韋及紮那米偉的抗藥性測試時發現該病毒株。

他說:「這是香港第六次發現人類豬型流感病毒對特敏福出現抗藥性的個案。」

「測試結果顯示,該株病毒對紮那米偉(即樂感清)沒有出現抗藥性。」

該株病毒是從一名三歲男童取得的樣本分離出來。該病人於八月十六日開始出現類似流感征狀,於十六和二十日向私家醫生求診。他於八月二十日入住瑪麗醫院,臨床診斷為肺炎。他已於八月二十二日康複出院。

化驗顯示該病人的鼻咽分泌樣本對人類豬型流感病毒呈陽性反應。

今日進一步測試結果顯示,該株病毒對特敏福呈抗藥性。私家醫生和醫院均沒有給該名男童處方特敏福。

發言人表示,並無證據顯示,該株對特敏福出現抗藥性的病毒曾進一步傳播。

公共衛生化驗服務處會繼續從人類豬型流感確診病人取得樣本進行例行的抗藥性測試。

發言人說:「至今,香港已對超過六千二百多株人類豬型流感病毒進行測試。」

他表示,香港會向世界衛生組織彙報這宗個案。

香港對監察流感藥物抗藥性有一個緊密的監察系統。

他說:「我們會與世界衛生組織和海外衛生當局保持緊密聯系,監察人類豬型流感病毒出現抗藥性的全球發展。」



2010年9月3日(星期五)